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WHA即將登場》歐盟挺台參與世衛 拉美也聲援

2022/05/18 05:30

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十六日表示,在符合歐盟的政策目標下,推動台灣參與國際架構的務實解決方案,因此台灣應被納入能展現其技術及能力附加價值的場域,如世衛組織(WHO)。(路透檔案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WHA)即將登場,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十六日表示,在符合歐盟的政策目標下,推動台灣參與國際架構的務實解決方案,因此台灣應被納入能展現其技術及能力附加價值的場域,如世衛組織。此外,具有世衛會員國身分的十三個友邦,向世衛秘書處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各國國會及民間組織,近日也有廿國、二千位各界友人發聲支持台灣參與。

歐盟:推動台灣務實參與國際

我國具有世衛會員國身分的十三個友邦,在五月十六日提案截止日前,向世衛秘書處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另一友邦教廷因為是觀察員,無提案權。根據WHA議事規則,在開議首日(廿二日),總務委員會將針對此提案是否納入大會議程進行閉門討論,總務委員會的決議將再提交給隔日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隨著會議日程愈近,國際支持台灣參與聲浪也越來越強。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十六日晚間電郵回覆媒體提問表示,在符合歐盟的政策目標下,推動台灣參與國際架構的務實解決方案,因此台灣應被納入能展現其技術及能力附加價值的場域,如世衛。事實上,歐洲各國今年已以多元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歐洲議會、英國、丹麥、捷克及斯洛伐克國會三個委員會先後通過七個決議案和動議案,挺台參與WHA及相關國際組織。

友邦再度致函譚德塞 為我發聲

外交部昨統計,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各界近來紛紛呼籲邀請台灣出席WHA。包括友邦貝里斯、宏都拉斯、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瓜地馬拉、巴拉圭及海地再度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國會、中美洲議會及民間組織,共有廿國、二千位各界友人透過動議或連署致函等方式發聲支持台灣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