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美峰會聯合聲明 將提共同遏止中國

預定廿三日舉行的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十七日曝光,不僅再度列入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將進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應對」中國行動的方針。(美聯社檔案照)

預定廿三日舉行的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十七日曝光,不僅再度列入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將進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應對」中國行動的方針。(美聯社檔案照)

2022/05/18 05:30

再度列入台海和平重要性 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七日報導〕預定廿三日舉行的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草案十七日曝光,不僅再度列入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將進一步列入日美「共同遏止、應對」中國行動的方針。另外,美國將提出透過「核保護傘」以實現日本防衛與日美兩國安全保障的共享,以及啟動美國主導的新經濟圈構想「印太經濟架構」(IPEF)。

拜登下週訪日 並出席四方安全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預定下週訪問日本,出席在東京舉辦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面對面領袖峰會,並預定廿三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訪日,也是他與岸田的首次面對面正式峰會。日美雙方近日正為峰會的聯合聲明文件進行最後協調。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美峰會將提到遏止中國的霸權主義行動,主要是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蔓延至亞洲。報導指出,為了應對俄羅斯,美國正加深對歐洲的軍事參與,被迫在歐洲、中東及東亞進行「三線作戰」。在此情況下,最應優先處理的是被美方定位為唯一競爭對手的中國。

去年四月,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拜登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首次載明「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提及「認識到在此地區嚇阻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deterrence)。而這次的聯合聲明不僅將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還將載入更強而有力的用語,即對於中國有損區域穩定的行動,將予以「遏止」(deter)、合作「應對」(respond),強調「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

會談重點還包括美國重申提供日本核保護傘的承諾,雙方也將討論日美兩國今年將分別修改的國家安保戰略,雙方將共享目標和戰略,提高日美安保戰略的連動性。在經濟安保方面,雙方也將盡快召開經濟版的「二加二」部長級會議,強化友好國家和地區的半導體穩定供應鏈。

印太經濟架構 將於日美峰會中啟動

拜登主導的新經濟圈構想「印太經濟架構」(IPEF),也預定在這次會談中啟動,岸田已表達參加的意願,另有南韓、澳洲等十國以上有意加入。

岸田政府延續安倍晉三和菅義偉政府對台灣的重視,除在日前召開的日歐峰會中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外務大臣林芳正出席在德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時,也主導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動向的討論。林芳正在會談中表明反對中國在東海、南海繼續加強以實力改變現狀的嘗試,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G7各國合作應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