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朱喊「6都過半、搶16席」 恐面臨跳票

2022/04/12 05:30

藍綠兩黨2022目標及挑戰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期間,開出今年底九合一大選「贏得十六席縣市長、六都過半」高標,卻在四大公投盡墨後局勢惡化,一連串亂局,讓台北市、桃園市戰局不看好,加上雲林縣、宜蘭縣可能重回綠營執政,開出的支票恐面臨跳票。

國民黨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大勝,坐擁十四縣市執政權,朱立倫去年八月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當時就立下今年九合一選戰目標,揚言六都要過半,後又加碼要取得十六縣市執政權。

朱立倫去年九月當選黨主席後,不料國民黨情勢急轉直下,十二月十八日的四大公投、今年一月九日的台北第五選區立委罷免、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全數吞敗,讓原先藍營看好的年底選情蒙上陰影,現有執政的宜蘭縣及中彰雲等縣市選情也出現警訊。黨內認為,朱立倫開出的「六都過半」支票,是一定要保住新北、台中,高雄、台南不強求,北市、桃園則看好有望至少搶下一席。

黨憂桃園之亂 出現負面外溢效應

但近期國民黨內人士則明顯看衰台北和桃園之戰,認為被視為台北市長唯一人選的立委蔣萬安聲勢拉不起來,桃園市的提名亂局則是搞到幾乎「魚死網破」,最怕出現負面的外溢效應,不僅影響到桃園,更影響到整體大局。

至於朱立倫開出十六席目標,比目前藍營執政的十四席縣市長多出兩席。國民黨內人士分析,十四席都要延續執政是基本,新增的兩席,一席是台北市或桃園市,另一席則是基隆市或新竹市。

國民黨在基隆、竹市的提名尚未底定,基隆市幾乎已確定是前立委謝國樑出馬;至於新竹市,市議會黨團推出議員林耕仁,但還未獲黨中央認可,局勢未定。

黨內人士指出,國民黨在二○一八年贏太多,新任黨主席上台後,不可能看衰自己,期望的席次總得要有成長,多兩席也不算好高騖遠,外界真正關注的還是六都,朱立倫最重要的戰場為台北市、桃園市,才是年底大選勝敗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