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外館資安 外交部祭五措施

外交部。(資料照)

外交部。(資料照)

2024/03/11 05:30

17館處因中國壟斷電信市場 列冊控管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因應資安挑戰,外交部也全面盤點外館的資通訊資產,外交部向立院提出書面報告指出,目前有十七處駐外館處因中國壟斷駐地電信服務市場,暫時無法汰換,但已經列冊管理、報請數位部備查,並祭出「全面監控」等五大項配套措施。

外交部今年度「資訊服務費」預算編列八千五百九十二萬五千元,較前一年度增加一千七百七十七萬七千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疑,部分駐外館處使用有資安疑慮的資通訊設備,不應放任外交部增加預算數額,卻無積極檢討改善規劃,因此凍結五十萬元,要求提出報告。

專案管理、全面監控

外交部向立院送交的報告指出,經查有兩館處因需要與僑民進行公務聯繫以及使用中國社群軟體蒐報情資,在專用公務手機安裝中國廠牌軟體。對此,外交部已列冊控管並報數位部備查,此公務手機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

另,外交部報告指出,目前計有十七館處因中國壟斷駐地電信服務市場,暫時無法汰換,外交部除列冊控管並報數位部備查,同時強化十七館處的資安監控作業,以防阻駭侵風險。

為加強外館資安防護,外交部祭出五大配套措施,除前述的「專案管理」,專案同意駐處使用中國資訊設備或服務;第二項措施「全面監控」是由「資安監控中心」彙蒐分析可能遭駭侵館處的電腦資訊,並進行全面「端點布署」,導入惡意行為偵測系統,監測與攔截潛伏於外館資通訊設備的可疑程式與防阻惡意網站之連結。

專機專用、資安稽核、加強教育

外交部表示,第三則是「專機專用」,責成專人管理使用中國廠牌通訊軟體的公務手機,設置高強度密碼,嚴禁他用且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並妥善移交;第四項為「資安稽核」,由外館資安官執行第一層把關工作,區域資安官就近定期赴轄區資安稽查,建構第二層防護,外交部每年也籌組跨部會專業資電安團隊赴重點館處執行資安稽核;最後則是加強「教育訓練」,不定期舉辦社交工程電子郵件演練及數位課程,提高外館人員的資安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