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金德再爆:林束梅集團疑假交易農地

2022/01/20 05:30

宜蘭縣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農地,107年10月爆出每坪20萬元價格,被懷疑是假交易。(陳金德提供)

每坪價格拉至20萬 企圖墊高行情 區段徵收時分配更多建地

〔記者游明金、施曉光/綜合報導〕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機六用地引發爭議,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再爆料指出,不只機六,宜蘭縣長林姿妙堂姊林束梅集團在機六周邊農地疑有假交易,將每坪價格由六至七萬元拉高到二十萬元,透過炒作墊高自己土地行情,冀圖在區段徵收分配更多建地。縣府則回應,區段徵收評定交易價,會剔除異常交易紀錄,地價評議會有層層把關。

宜縣府:會剔除異常交易紀錄

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面積約一百公頃;區段徵收後,農地可變建地,地主約可分配回四成建地,市價總值不變;不過因區位不同,區位價值高分配的地當然比較少,價值低的土地就比較多。

區段徵收前的農地價格,參考市場交易價,交易價愈高,土地價值愈高;重劃後,以市價總值分配的地當然愈多。陳金德發現,林束梅、劉石純與陳正勳等人,除持有地號一五四七機六用地,同樣是單元五周邊的一五五八、一五六四也都有獵地,共約五千坪土地。

陳金德說,陳正勳的妻子鍾宜潔持有一五五八的土地約兩百坪,一○七年十月將其中六十五坪,以每坪二十萬元價格賣給林束梅兒子林文崢,交易價格遠高於市價每坪六至七萬元行情,啟人疑竇。

陳金德質疑,陳正勳、鍾宜潔並不缺錢,為何要賣地且只賣六十五坪?林文崢為何要以每坪二十萬元高價買「農地」?這可能是假交易,為的是要製作實價登錄市場交易行情假象,拉升土地市價總值再參與分配。

他舉例,重劃前一千坪農地,若市價每坪六萬元,總值六千萬元;藉由假交易拉高至二十萬元,總值就飆到兩億元,可用兩億元參與重劃後土地分配,土地資產就暴增三倍,更不要說農地變為住宅區,開發後暴增的利益。

對於陳金德質疑,陳正勳電話未接聽;林文崢要求傳訊息給他,閱讀訊息後只回答「不是我」。

宜蘭縣政府則表示,實價登錄的市場交易價格,只是作為參考,縣府會委託專業顧問公司的估價師評定市價,求證交易的可靠性,剔除異常交易紀錄,再送地價評議會評議通過,有層層把關機制,就算有假交易也不可能得逞。

朱批民進黨政治追殺、抹黑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在中常會致詞時強調,國民黨尊重司法,但民進黨不應用惡意的政治追殺與抹黑,來對待在野黨的地方首長,「這一類的雙重標準,我們絕對不能接受!」

朱指出,最近民進黨對於台中市長盧秀燕不斷的攻擊抹黑;對宜蘭則用尚未完成都市計畫的區段徵收案,意圖混淆視聽、造成社會誤解;對於雲林縣長張麗善家族用地的攻擊,也完全不合比例原則,目的就是要達到渲染、烏賊式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