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洲第6國 我與斯洛伐克 簽司法合作協議

2021/08/04 05:30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中)及法務部長蔡清祥(右)手持簽署完成的「台斯刑事司法合作協議」,與線上觀禮的的斯洛伐克政要、我駐斯國代表李南陽等人合影。(外交部提供)

斯國上月捐我疫苗後 雙邊關係再升溫

〔記者呂伊萱、吳政峰、李欣芳/台北報導〕我國與斯洛伐克昨日簽署「台斯刑事司法合作協議」,成為歐洲第六個與台灣有正式司法協議的國家。協議內容包括交換兩國法律與刑事司法合作相關資訊、分享彼此實務合作經驗、舉行定期諮商會議等,盼強化雙方共同打擊跨國犯罪。

斯洛伐克七月宣布援助台灣一萬劑疫苗,雙邊關係又有進展。外交部昨宣布,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共同見證,我駐斯洛伐克代表李南陽與斯洛伐克駐台代表博塔文分別在斯洛伐克首府布拉提斯拉瓦及我國外交部兩地,以視訊方式完成簽署「台斯刑事司法合作協議」並立即生效。

斯洛伐克是繼德國、英國、波蘭、丹麥、瑞士之後,與我國簽署刑事司法合作協議的第六個歐洲國家。

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暨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歐蘇斯基和司法部國際法司總司長科特拉里克等人在線上觀禮並致詞祝賀。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昨也在社群媒體發文慶賀雙方在此司法互助領域的進一步合作。

蔡清祥︰讓兩國司法部門直接溝通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讓各國司法人員合作更為緊密,本協議追求兩國在刑事司法互助及引渡領域的合作,未來將建立兩國司法部門的官方直接溝通管道。

外交部說,這項合作協議自二○一七年起開始推動洽簽,外交部、法務部及駐斯洛伐克代表處歷時四年三個多月的協商,終獲得共識並成功簽署,相信此項協議將有助於強化台斯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的機制化合作。

台捷性平進程對話 今線上舉行

另,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與捷克布拉格市政府將在今天共同舉行「台捷性別平等進程對話」線上論壇,由我國婦女賦權無任所大使林靜儀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共同開幕,這是雙方首度合作,積極就女性參政、婚姻平權等性別平等議題進行線上對話,賀吉普將以預錄影片方式在論壇開幕時致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