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盟執委會 將提案制裁中國

2020/09/17 05:30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法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十六日在歐洲議會發表盟情咨文,措辭強硬地批評中國侵害香港和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強調將草擬屬於歐盟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為制裁中國賦予法源。

聲援香港和維吾爾族人權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馮德萊恩在咨文中表示,歐盟持續面臨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及投資障礙,在歐洲企業公平進入中國市場、互惠措施及產能過剩等問題上,依然面臨困難。馮德萊恩還強調,相信民主及人權是普世價值,歐洲必須為「香港及維吾爾」的人權發聲,或許有些成員國覺得歐盟動作太慢,但在人權及制裁上必須有個程序。

馮德萊恩表示:「歐洲議會已多次呼籲制定歐洲版『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我現在可以宣布,將會有這樣的提案出現。」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是美國法律,授權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腐敗人士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等。目前全球至少有六個國家通過類似法律,澳洲、法國、瑞典、荷蘭都正在審議相關立法。

歐中領袖高峰會十四日落幕,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歐洲媒體指出,雙方在經貿議題上雖無進展,但中國因在香港強推國家安全法,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造成歐中關係緊張,歐洲領袖就民主人權議題向習近平傳達強烈訊息,但習近平仍一貫重申香港和新疆為中國內政,不接受歐洲扮演「人權教師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