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再次緊抱「九二共識」 兩岸新論述 江槓上中常委

2020/09/03 05:30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出席中常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六日將召開全代會,黨中央昨先行提報中常會通過有關黨務改革方向並送全代會處理,其中有關兩岸論述,黨主席江啟臣定調以憲法為根基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並向對岸喊話「放棄對台用武」。

據悉,當討論到兩岸論述議題時,中常委范成連質疑江啟臣的論述內容,是否事前曾與對岸溝通過?主張若未獲對岸理解,倡議等於無效,江啟臣當場回嗆,「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哪裡有錯?如果連「九二共識」基礎是憲法都搞不清楚的人,難怪國民黨會遭抹紅。

江啟臣還說,「沒有參加黨代表座談會的人,沒資格說話!」並強調這次的論述有經三十多萬黨員民調,獲得大家認同,如果有中常委不相信,可以再去做一次民調。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六月間曾拋出以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享繁榮等四大支柱取代「九二共識」,陳述兩岸關係,並將「九二共識」當成過去兩岸互動過程的「歷史描述」。江啟臣當時強調,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如今江等於再次緊抱「九二共識」,只是加上「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等文字。

江啟臣昨籲全黨堅定一起「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的信念。

國民黨兩岸新論述共有八點,內容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兩岸官方協商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憲政秩序,兩岸官方互動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是兩岸官方協商互動的核心要素。

國民黨並指出,執政時期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兩岸求同存異的成功經驗。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與時俱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