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菊感念李︰請您化作千風 護祐台灣

2020/08/03 05:30

監察院長陳菊昨到台北賓館向李前總統遺像獻花致哀。(中央社)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七月三十日與世長辭,享耆壽九十八歲。總統府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監察院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昨日到場致哀,陳菊更於追思牆留言寫下:「李總統請您化作千風,護祐台灣土地,守護善良人民。」

台北賓館昨湧現大批人潮,民眾手持鮮花、排隊等著進入會場追悼李前總統,還有民眾在離場時泣不成聲。包括陳菊、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前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前研考會主委孫得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高雄市議員康裕成、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都到場致哀。

鄭文燦︰李開台灣民主大門

陳菊受訪談及,李前總統最令她感動及印象深刻的是,他在九十歲高齡得知高雄小林村事件後,心中一直牽掛台灣這麼嚴重的滅村災害。李前總統甚至自己帶著幕僚去小林村,那是一個高雄甲仙進去非常遠的山村,堅持一定要到當地向罹難的善良人民致敬。

「他不在,我希望他化作千風,守護台灣的土地!」陳菊提及,她一直都很感念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林飛帆也在追思牆寫下:「我輩台灣人必承接您遺志,讓台灣民主鞏固,讓台灣國家壯大,讓台灣人民幸福。」

野百合學運出身的鄭文燦受訪表示,野百合學運時代,李前總統是學生主要對話對象,當年李總統承諾打開台灣民主化大門,學生經辯論接受這個承諾,台灣最後走上民主化道路。

馬英九上週六追思完後,隨即在臉書發文提及,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李總統主持國統會第八次全體委員會議,會中通過「一個中國」涵義決議。

對此,鄭文燦反批,李前總統走過民主化很困難階段,對於北京政府宣稱的「一中政策」保持距離,更知道台灣民主化的動力來自台灣認同,現在這個時刻,用這種片段資訊去扭曲當時李總統的意志是不恰當的,也不厚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