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分區名單》國民黨60名中央委員 盼吳列安全邊緣

2019/11/11 05:30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李容萍、張瑞楨、陳建志、蘇孟娟、歐素美/綜合報導〕國民黨即將於週三(十三日)公布不分區立委排名,主席吳敦義將自己列入不分區的態勢越來越明朗,握有同意權的二一○位中央委員,已有逾四分之一、約六十位中央委員串聯,主張吳應列安全名單邊緣,且若無法當上立法院長,就該辭不分區立委。

國民黨中央提名審查小組將在十二日開會,十三日審核通過不分區立委建議提名名額、名單及排名順序提報當日中常會核備,最後提到十六日召開的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行使同意權,最後報請黨主席核定。

據了解,推薦不分區名單已經超過一百六十人,最後可能接近二百人,但吳敦義列入不分區名單始終是討論焦點。據指出,二一○位中央委員,約有六十位中央委員主張兩大訴求,一是吳應列安全名單邊緣;二是若吳當不上立法院長,就應辭去立委。

若當不上立法院長就辭立委

不具名中央委員指出,這二訴求彼此相關連,安全名單邊緣的吳敦義若能當選,代表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勝利,在國會過半的機率高,這樣吳就可以順理成章當上立法院長;如果選得不好,代表國民黨無法過半,「吳也不需要當一個陽春立委」。

這名中央委員說,絕大多數中央委員認為吳敦義為國民黨付出很多,但如果吳進到立院卻無法當院長,一切都沒有意義;以吳當過副總統、行政院長的資歷,當陽春立委完全是貶低,這二訴求「也是保護吳敦義」。

中常委曾文培認為,身為國民黨一份子,選前不該有國民黨在立院無法過半的悲觀主義,假設有這種情況,到時再討論也不遲,相信吳也不是願意當陽春立委的人。

中常委︰吳列不分區幫助不大

中常委徐弘庭表示,不管誰當黨主席,都不該把自己列入不分區名單,希望黨中央好好思考,不是不能做,但要有完整論述,能支撐這個政治選擇。

徐弘庭也認為,「吳敦義列入不分區,恐怕對選情幫助不大」﹔若當立法院長,考慮到議長中立化問題,勢必得辭黨主席,變成不論勝選、敗選都要辭主席的難題。

吳敦義昨到桃園市中壢區參加「桃園市榮民社團總統立委後援會」成立大會,他強調國民黨立委要力拚六十席過半席次,讓韓國瑜當選總統,任命有道德有能力的人當行政院長,團結一致讓蔡英文與民進黨下架。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到台中輔選時指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預計週三定案,會有好的佈局,希望黨中央能多給年輕人機會,多給國民黨未來縣市長人選、國會戰將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