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黨產會:勞軍捐收465億 婦聯會:高估

2018/10/05 06:00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於4日舉行聽證會,婦聯會主委雷倩率同律師團出席陳述立場。(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楊淳卉、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召開聽證會,對婦聯會財產是否屬政黨及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以及應否命婦聯會財產移轉國有進行釐清。對於何時將婦聯會資產收歸國有,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受訪表示,沒有設定目標,證據到哪就做到哪,由於牽涉很大一筆資產,黨產會會非常謹慎。

何時收歸國有 黨產會:證據到哪做到哪

黨產會與婦聯會對「勞軍捐」之性質、推估收受金額仍有歧異。黨產會調查報告推估,婦聯會歷年勞軍捐高達四六五億元,報告並揭露,婦聯會從七十九年到一○五年止的歷年利息收入合計共三○一億餘元;到一○五年底止,婦聯會「隱形金庫」保管委員會銀行存款及利息本利合計應有四七九億餘元。

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自一九六一年至一九九○年共七十四次的勞軍捐分撥會議紀錄中,固定成員皆有國民黨社工會及代表威權政權的警總,若勞軍捐真為民眾樂捐,那麼兩者角色為何?

婦聯會及國民黨則主張婦聯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婦聯會部分資產由前主委蔣宋美齡自中國帶來,婦聯會名下三八五億元財產,沒有任何屬於不當取得,黨產會無權將婦聯會全部或部分財產收歸國有。

若有爭議 雷倩:應將餘額返還原捐款人

對於勞軍捐,雷倩表示,勞軍捐絕非黨產,更非不樂之捐,而是人民自發的愛國樂捐運動,並由政府協助。她批評,黨產會報告高估婦聯會收入數勞軍捐部分,也高估一○六年底「軍宅計畫」餘額。實際上,勞軍捐用在婦聯會的軍宅計畫只佔少部份的四十七.三億元。

雷倩並主張,婦聯會財產應做以下分配使用。軍宅計畫相關餘額,應由婦聯會保有並繼續執行與軍、眷、警、消、榮福利相關工作;非關軍宅之財產,應由婦聯會保有並自主使用。縱使認為勞軍捐款有爭議,也該將餘額返還原捐款人,而非由黨產會收繳沒入國庫。

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表示,國民黨未曾實質控制婦聯會人事、財務或業務,婦聯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為表達不滿,李福軒還當場對雷倩表示,「我是否可以代表國民黨,請妳現在就辭職?」

淡大公行系助理教授涂予尹認為,婦聯會經費取得,有違反政黨本質、民主法治原則及平等原則的疑慮,勞軍捐偏向稅捐性質,用國家強制力,被課徵者沒有討價還價空間。若捐助的性質偏稅捐性質,移轉國有就有高度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