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軍兵推 多部會一團亂 總統促改進

2018/10/01 06:00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在政軍兵推扮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錄製「反獨促統」的對台談話對台施壓。(資料照)

要求明年多加訓練 增加軍、文部會之間的統合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由國安會規劃實施的政軍兵推已在九月上旬結束,政府資深官員昨天透露,由於多個部會在政軍兵推期間,對危機狀況處理得手忙腳亂,「有些不知道自己手上有什麼資源,有些連自己的兵力、人力在哪都不知道」,讓蔡英文總統頗有微詞,要求明年要多加訓練,更應增加軍文政府部門之間的統合性。

官員說,政軍兵推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開始推動實施,原則上每年實施一次,今年為第十一次演練,基於讓各部會有更多的跨部會演練、累積處理危機經驗,明年起不排除會調整作業規劃,增加軍文跨部會之間危機處理與模擬演練的次數。

今年度的政軍兵推是在九月八日至十一日,一連舉行四天,兵推期間對參與演習的各部會下達近一百個威脅想定,考驗個別部會和跨部會之間面對危機如何處置,以及是否能快速提出良好的因應方案。

官員︰某部會搞自己的 天天挨批

官員表示,政軍兵推是由國安會主導,其下分為演習組(主要為行政院各部會,各部會都設有一個作業室)、攻擊組(擔任模擬攻擊角色)及觀察組(觀察及評鑑演習組與攻擊組的表現);攻擊組是由前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擔任組長,觀察組則由亞太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領軍,攻擊組及觀察組成員十餘人,每組均邀請前軍職首長及學者參與,全體參與人數約五百人。

官員表示,綜合這兩年政軍兵推結果,都有同樣問題出現,那就是各部會在面對威脅想定,由國安會下達的模擬危機狀況時,處理得手忙腳亂,有些更是荒腔走板;他說,觀察組每天為各參演部會打分數評鑑,「國防部處理機制最有經驗,每天的評鑑都是第一名,但也有以菁英自許的某部會,少與其他部會共同會商,自己搞自己的,結果每天都被批評,去年如此,今年也是如此。」

邱義仁扮習近平 模擬對台施壓

官員說,從近兩年政軍兵推的經驗觀察,中央政府跨部會處理危機的能力明顯有待加強,尤其是一般政府部會與具有兵力(軍隊、海巡、警消)的政府部會之間,在遇到危機時資源相互整合的能力不足,對緊急應變機制作業的不明確,都是未來要檢討及強化的部分。

此外,相關人士透露,在政軍兵推後期時,邱義仁還扮演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錄製「反獨促統」的對台談話對台施壓。

相關人士表示,前國防部長馮世寬目前擔任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在這次兵推期間,國防安全研究院也派出多位正副研究員及研究助理前來支援,預料明年的政軍兵推,國防安全研究院將會承接更重要的任務及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