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兩棲船塢運輸艦 中信造船可望承建

2017/07/20 06:00

中信造船廠製造船隻目前已超過三百艘。(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代號「鴻運計畫」的新一代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案,經歷兩次失敗招商後,國防部在七月十二日第三度公告招標,並於昨日下午開標。據透露,由於此次招標採限制性招商,不受三家合格廠商投標才得以開標規定,因此,唯一投標廠商的中信造船,如通過後續資格審查,可望成為「鴻運計畫」船體儎台的建造商。

國防部「鴻運計畫」船體儎台建造案總預算約卅六億○二○四萬元,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首起「國艦國造」案,但招商過程並不順利,先是在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日,首度對外公告招商,最終卻無船廠投標而撤案重擬。國防部接著在六月廿一日至七月十日第二度招商,但僅中信造船投標,不符「政府採購法」須三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才能開標的規範,最終以流標收場。

不過,「政府採購法」規定,如因投標合格廠商數不足,宣告流標的採購案,再度招商時可採限制性招標,不受三家以上合格廠商投標才可開標的規範,國防部因此在七月十二日再度公告招商、昨日開標。據透露,此次招商仍僅中信造船投標,如通過後續審查,該「國艦國造」案將邁出重要的一步。

國軍計畫,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排水量約一萬噸,將配備七六快砲、方陣快砲、「海劍二」飛彈等武器。該艦最重要的任務,為戰時搭載各式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各式車輛、直升機、武裝部隊官兵,強化我國兩棲作戰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