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海仲裁救濟 學者呼籲應符合國際法

2016/08/07 06:00

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表示,南海仲裁庭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當局」,他支持政府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但若中國硬要台灣吞下九段線的前身十一段線,我方絕不能接受。(資料照)

〔記者曾韋禎、呂伊萱/台北報導〕對於南海仲裁案結果不利於台灣,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表示,仲裁庭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當局」,他支持政府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但若中國硬要台灣吞下九段線的前身十一段線,我方絕不能接受。

姜皇池:抗議被稱「中國的台灣當局」

台灣國際法學會舉辦「南海仲裁案與台灣」學術研討會。針對南海仲裁案對東亞局勢的影響,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多數國家認同仲裁,並強調尊重國際海洋法;但也有不表態的汶萊與泰國,或如柬埔寨強硬表達仲裁是政治判決。

賴表示,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在區域海域上與中國有衝突的國家,現因中國主張的九段線已無法律基礎,未來各國面對衝突,態度可能更加強勢,不再忍讓。

綜觀區域內各國的態度,賴怡忠指出,台灣與中國成為「唯二」拒絕接受仲裁的國家,台灣也是唯一在仲裁後指派軍艦到南海宣示主權的國家,「一反國際降溫的呼籲」。賴怡忠質疑,台灣此舉難道可以暖化兩岸關係?還是讓自己變成國際海洋法體制的「對抗者」?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陸委會前副主委黃偉峰也說,我方可以不認同判決內容,但不能不承認或不接受國際法體系,甚至將其合法性與正當性評得一文不值,而應尋求符合國際法的救濟方式。

姜皇池則指出,南海仲裁案過程中,原本菲律賓提出的十五項主張,並未提及太平島,只在厚達四千餘頁的訴狀中,用短短兩段文字陳述太平島是中國所佔以外的其他海洋地物;而這種區隔讓中國不滿,批評違背「一中原則」,並要求仲裁庭須考慮所有島礁。

姜皇池說,因菲律賓與中國相繼表態,仲裁庭也要認定美濟礁、仁愛礁是否能構成菲律賓的大陸礁層,菲國因此對太平島費心論述,只要這個最大的天然島嶼不被認為是「全權島嶼」,其他中國所主張的當然都不是。

姜皇池表示,大家都認為仲裁結果有利菲律賓,但就是太有利了,認定美濟礁、仁愛礁屬於菲律賓,中國已在美濟礁填海造陸,菲律賓可能要求中國撤軍嗎?仲裁庭採用最嚴格的標準,無非是國際法社群認為可藉此解決爭端,卻因大家都不接受,反讓問題更棘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