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共稱1949年PRC取代ROC享有台灣主權 綠委:昧於事實

2022/06/29 12:38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聲稱,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法上的唯一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享有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翻攝直播)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強調,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美國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是實踐航行自由,彰顯對區域和平穩定重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聲稱,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PRC)取代中華民國政府(ROC),成為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法上的唯一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享有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駁斥,國台辦不要再自欺欺人、昧於事實,兩國互不隸屬,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馬曉光表示,他要強調4點,首先,國家主權不可分割。領土是國家行使主權的空間。在一個國家的領土上,只能有一個代表國家行使主權的中央政府。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法上的唯一代表。這是在同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新政權取代舊政權。中國的主權和固有疆域並未由此而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

其次,雖然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不允許改變,中國擁有對台灣的主權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海峽兩岸內戰狀態的長期存在並沒有賦予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和權利,也不能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第三,國際社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原則下,台灣無權參加聯合國及其他只有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不能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不能向台灣出售武器或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結盟。

第四,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權力,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行挑釁、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之實。吳釗燮之流配合外部勢力賣力炒作,完全是基於台獨分裂圖謀,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出賣中華民族整體利益,這是14億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的。

馬曉光聲稱,中國政府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的對外交往活動,保障台灣同胞在海外的一切正當合法權益,「這就是我們對台灣行使主權的具體象徵」。吳釗燮這番謬論,除再次暴露其販賣兩國論、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分裂本質外,在法理和事實上也站不住腳,更得不出所謂兩岸互不隸屬、兩國論的荒謬結論。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訪批評,國台辦不要再自欺欺人,中華民國從1911年起始終存在,即便1949年撤退到台灣,從來就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控制或統治台灣的事實,中華民國至今屹立不搖,有自己國家主權、領土、人民等,馬曉光說法是昧於事實。

賴瑞隆指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就算1949年中共整個掌握中國大陸那一塊,中華民國還存在於台灣,所以國台辦不要整天挖洞把頭埋在沙子裡,要全世界照著它的想法走。台灣的自由、民主、經濟成就及高科技產業,已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中國不要再用武力威脅、軍事恫嚇等方式破壞兩岸關係。

賴瑞隆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世界各國船艦可自由通行,台海也不適中國內海,台灣和中國各自在海峽兩邊,中國不要為了統一台灣,不斷扭曲事實、說謊營造假象,這不會得到國際認可,只是更加凸顯中國是麻煩製造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