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立院行使監院副院長同意權 時力黨團投「反對」

2022/05/24 09:59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邱顯智(左)、陳椒華(右)說明對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及NCC被提名委員投票一事。(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院院會今日行使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同意權,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黨團會一致投下「反對」票,因為李鴻鈞在提名審查時,對於台灣爭議的人權議題都表達「只要社會沒有共識,我都不能夠表態」的態度,令人非常失望,躲在社會共識的託辭下,作為潛在的副院長和監委,黨團認為李無法擔當為起為弱勢者伸張的責任。

立院時力黨團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議場前,說明對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及NCC被提名委員投票一事。針對李鴻鈞的被提名案,邱顯智說,時力黨團會一致投下反對票,主要理由是在於進行提名審查時,有問李鴻鈞有關各項台灣爭議人權議題看法,包含廢除死刑、同婚收養、墮胎配偶同意、廢除區段徵收、公務員組工會等,李鴻鈞的一貫立場就是社會要有共識。

然而,邱顯智說,進一步追問李自己的立場,作為潛在的副院長跟監委,李說「只要社會沒有共識,我都不能夠表態」,令人非常失望,躲在社會共識的託辭下,對這些爭議議題,是否為了這些弱者,被國家壓制的少數人伸張他的權力,甚至李鴻鈞在立法院2019年審查同婚專法時,是投下投對票,這也令人失望。

邱顯智書,從中看的出來,李對於台灣爭議的人權議題,似乎認為說根本不是問題,所以時力黨團也不認為李鴻鈞對於人權議題,能夠擔當起為弱勢者伸張的責任。

針對立法院今天下午將行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3名委員王正嘉、王怡惠及陳崇樹的同意權,邱顯智說,因為鏡電視案件 審查過程充滿瑕疵,時力黨團在審查時,就教3位被提名人,其中被提名人、現任通傳會主任秘書陳崇樹是從頭到尾都參與NCC審查鏡電視許可以及其他重大案件,但他的回答也是非常保守,也不承諾會照會議規範進行。

因此,邱顯智說,時力黨團在陳崇樹的同意權部分,會投反對票,王正嘉、王怡惠回答時力黨團所出的問卷,回答結果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滿意,但黨團會投贊成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