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人喝出外交實力! 瓜地馬拉外長力推這商品

2022/01/22 00:28

瓜地馬拉「駐臺商務參事處」21日揭牌,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也以視訊方式致詞。(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瓜地馬拉「駐臺商務參事處」21日揭牌,為瓜國在東亞地區繼南韓後第二個設立的商參處,凸顯台瓜經貿關係的密切。其中,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視訊致詞時特別提到,瓜地馬拉咖啡以高品質與獨特性聞名全球,也廣受台灣消費者高度好評。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視訊致詞時更提到,在台灣,每10杯咖啡至少就有1杯來自瓜國。

瓜地馬拉為我國在中美洲邦誼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台瓜雙邊貿易關係密切,我國主要進口瓜國蔗糖、咖啡、白蝦等產品。自台瓜自由貿易協定(FTA)2006年生效後,去年雙邊貿易總值較前年提升53.7%,達到2.94億美元。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提到,自台瓜FTA生效後,雙邊貿易總額已增加逾倍。

布羅洛表示,選擇台灣設立商參處絕非偶然,台灣作為瓜國具有歷史性與堅強的合作夥伴,多年來友誼與合作不斷深化,目前已是瓜國在亞洲第四大貿易夥伴;台瓜邦誼與合作多年來日益強化,自台瓜FTA生效以來,雙邊經貿往來明顯增溫;其中,瓜地馬拉咖啡以高品質與獨特性聞名全球,是明星出口商品,也廣受台灣消費者高度好評。

布羅洛也指出,台瓜FTA催化了雙邊經貿進展,且過去三年瓜地馬拉出口每年以約15%速度成長,去年達到9200萬美元,特別是咖啡、蔗糖、紡織品、白蝦等產品提供的成長動能。布羅洛也提到,瓜國是中美洲最大、美洲最具韌性經濟體,在供應鏈重組的國際背景下,許多台商也紛紛表達投資的興趣。期待商參處的設立,讓兩國都能獲益。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受訪時談到,雖然大部分國人對邦交國較為陌生,不過以瓜地馬拉為例,除了政治上的關係,經貿上彼此產業也可以強化連結,瓜地馬拉咖啡也成為國人生活的重要一部份。透過商參處的設立,可以讓國人或台商更認識瓜國,前往瓜國尋求合作契機。

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長吳怡玲解釋,瓜地馬拉很早就以各產區的特別風味做出區別,從早期7大產區到現在8大產區,各有各的特色與風味。台灣消費者早期偏愛安提瓜產區的咖啡豆,獨特的火山灰土質,讓此區咖啡口感別具特色。近來黑咖啡接受度越來越高,湖濱產區的也越來越受喜愛。

吳怡玲透露,協會跟中美洲經貿辦事處已經進行了很多年的咖啡團,帶團直接到咖啡產區做導覽,大家對咖啡農園都非常瞭解。現在雖然有疫情,不過有網路馬上都可以直接與對方聯繫。這幾年也透過與當地交流,讓咖啡農瞭解、精進出口的相關流程與需求。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也分享跟瓜國咖啡農互動的趣事,有些農友聊著聊著,過沒多久一大箱豆子就出現在台灣了,相當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