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不可能「藍白合」!蔡詩萍:黃珊珊應該選到底

立委蔣萬安(左圖)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圖)都有意參選台北市長,蔡詩萍直言,「藍白合」根本不可能,黃珊珊應該選到底。(資料照)

立委蔣萬安(左圖)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圖)都有意參選台北市長,蔡詩萍直言,「藍白合」根本不可能,黃珊珊應該選到底。(資料照)

2022/01/22 00: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傳出擬於農曆年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掀起各界討論,國民黨與民眾黨「藍白合」更是一大焦點。不過,資深媒體人蔡詩萍直言,「藍白合」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應該選到底。

蔡詩萍在臉書發文說,看到藍營大老郝龍斌、趙少康先後對「藍白合」發表堅定呼籲的看法,他則始終認為「八成合不了」。

蔡詩萍說,他會這樣說,不是因為潑冷水,而是藍營如果越想要「藍白合」,那形勢越不可能往他們預期的方向走,因為政黨政治是有機的互動,政治盤算是精明的計算,這兩者又息息相關、相互牽動。

蔡詩萍指出,藍營大老盤算的是「蔣萬安如何贏」,小黨民眾黨盤算的則是「如何不被吃掉」,國民黨越在乎「藍白不合」有輸的風險,那民眾黨就越會警覺:「我若合了,讓你贏了,那我民眾黨剩下什麼?」

他說,國民黨要是擔心因為「藍白不合」,而讓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那最好閉嘴,檯面下多溝通即可,不要一直拚命喊話,那只會讓民眾黨深覺,國民黨只是在吃自己豆腐,拿民調數字霸凌。

蔡詩萍說,從過往案例可以看出,政黨要合作,要符合雙方各自的需求,要讓雙方各有所得,但小黨還是很吃虧,「而今,柯文哲已非昔日的素人,民眾黨亦企圖在2022地方選舉中,搶地盤,豎立第三大黨,甚至第二大黨的地位,國民黨要跟民眾黨「藍白合」,拿什麼去交換?!姿態能那麼高嗎?!」

蔡詩萍直言,民眾黨若要崛起,第一個要取代的目標,就是國民黨,因此他認為,2022台北市長選戰,必定是「三腳督」,國民黨要贏回他們認定該贏的台北市長;民進黨輸人不輸陣,不能在首都市長缺席;民眾黨方面,柯文哲是現任市長,雖說接班人未必能有他的能量,但也不能讓藍營綠營看扁,何況他還是民眾黨主席,有義務讓台北市議會裡,多出幾席民眾黨的位子,不能隨便妥協、被摸頭接受合作。

不過,蔡詩萍說,雖然他不認為「藍白合」有可能,但年底選戰,很可能出現棄保效應,這對蔣萬安無疑是最好也最關鍵的變數,但相對,民眾黨、黃珊珊則不必太難過,因為選民若看到了民眾黨的堅持,看到了黃珊珊的特質,則在市議員投票上,會把「棄保效應」回饋出分裂投票的效果,「也就是,民眾黨若堅持走自己的路,黃珊珊選到底,棄保效應會轉而在市議員方面,讓民眾黨大有斬獲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