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府會決戰重陽敬老金覆議案 柯質疑藍綠「只剩黨意代表」

2021/12/22 14:44

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召開「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表決前記者會,痛批藍綠不分青紅皂白只為選票而普發敬老金。(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稍後將進行「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表決,台北市長柯文哲特召開記者會重轟國、民兩黨,強調今日的表決案將是台北「邁向進步城市的決戰日」,但遺憾兩黨團透過甲級動員方式、強迫亮票強迫議員不得依照自己良心投票,若北市府覆議案遭駁回,「從此台北市只剩黨意代表而無民意代表」。

柯文哲今舉行「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表決前記者會,以強硬措辭堅定表達北市府反對普發重陽敬老金議案的立場。

柯文哲表示,按議事規定,議會受理北市府覆議案理當讓市長前去議會報告、完整說明政策立場,才做表決,但遺憾兩黨團不准報告只求儘速通過法案,甚至對於法律明定覆議案須採無記名投票,但藍綠黨團卻以甲動強迫議員並以各種方式亮票,不准議員依照自己良心投票、以黨意輾壓民意。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65歲以上人口即將超過20%,對於要為自己人生打拼、照顧子女及家中長輩的年輕人,已成為「三明治世代」,政府須打造完整的老人社會福利系統、長者友善城市,讓長輩們可健康生活,同時化解三明治世代壓力。

柯文哲指出,自上任以來雖取消每年1500元的敬老金,但整體用在老人福利預算增加33億,包括社區關懷據點、居家服務、家庭責任醫師照護整合計畫、日間照護等,尤其老人健保補助更從16億增加到31億,使設籍北市的長者近9成都可獲健保補助。

柯文哲重批,30年來未曾見過藍綠合作,卻在此次看到民進黨與國民黨合作,只是凸顯他們對於台北市民意判斷的錯誤,只為爭取選票不惜放棄理想,錯認長者與年輕人期待理性務實科學的政治,希望長遠規劃而非短期政策買票。

柯文哲強調,今日覆議案將是台北「邁向進步城市的決戰日」,對自身短期政治盤算雖有害無益,但對台灣社會的未來卻是重要一步,即使面對抹黑也不會妥協,並怒轟若北市府覆議案遭駁回,「從此台北市只剩黨意代表而無民意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