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恢復重陽敬老金!柯文哲嗆議會:違法違憲 大撒幣搶選票

柯文哲發文反批立法機關逕自通過增加預算之法案,違法違憲,質疑此例一開,以後議會想要大撒幣,搶自己的選票,就可以隨便喊價,要求縣市政府埋單。(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發文反批立法機關逕自通過增加預算之法案,違法違憲,質疑此例一開,以後議會想要大撒幣,搶自己的選票,就可以隨便喊價,要求縣市政府埋單。(取自柯文哲臉書)

2021/12/15 19:13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上月通過「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要求台北市政府恢復發放重陽敬老禮金,台北市長柯文哲反對,預計下週三(22日)將覆議案送議會表決,各黨議員砲轟不尊重議會。柯文哲今晚發文反批立法機關逕自通過增加預算之法案,違法違憲,質疑此例一開,以後議會想要大撒幣,搶自己的選票,就可以隨便喊價,要求縣市政府埋單。

柯文哲指出,根據釋字第391號解釋:立法機關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若台北市議會要重發敬老金,要先說明錢要從哪裡來?否則此例一開,以後議會想要大撒幣,搶自己的選票,就可以隨便喊價,要求縣市政府埋單,這已經違背了行政權與立法權分立的原則。

他認為,縣市政府狂舉債、債留子孫,根據監察院2019年的調查報告,地方政府財政狀況普遍欠佳,卻每年發放重陽敬老金,5年增幅高達8成,光是2018年全台就發了89億,監察院早已要求衛福部要督促縣市政府檢討,不能因此排擠其他社福經費運用,造成社福資源嚴重錯置,如今全台各縣市長還是在重陽節挨家挨戶用紅包袋發錢給長者,借錢舉債,用你的錢買你的票,典型的債留子孫。

柯文哲說,台灣超高齡社會將在2025年到來,老年人口將多達469萬、扶老比高達30.9%,等於每3個年輕人要扶養1位老人,台北市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有50萬2686人,老年人口比例很快就要突破20%,如果普發長者敬老金,明年至少要發10.8億、後年是11.1億,2028年會超過13億、2031年14億,這是年輕人扶不起的未來。

柯文哲強調,照顧長者不是只有在重陽節這天,更長久的長者照護系統必須先建立,光是社會局的老人福利服務支出,就從他上任前的27億增加到2020年的58億,市府增加老人日間照護地點、補助9成左右長者每年9912元的健保費、增設長者專屬運動場域、增加捷運站出入口電扶梯,讓台北真正成為高齡友善的城市。

柯文哲反問,一個禮拜後,台北市議會要為台灣寫下什麼樣的歷史?是一群進步的議士朝著促進國家社福政策,有規劃、有理想的前進,不計較選票流失?還是集體的墮落、為爭取選票而妥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