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公投之夜 蔡英文:不要為了教訓誰而害到台灣

2021/12/17 20:50

總統蔡英文在公投之夜高雄場呼籲,若讓台灣走不出去,受害的是全民。(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四大公投明天就要投票,民進黨今晚在高雄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大步向前進」公投說明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高雄市長陳其邁等綠營大咖同場宣講,立委趙天麟、邱議瑩擔任主持人,現場擠進3萬人,場面盛大。

總統蔡英文約晚間7點50分在高雄場登台,主持人高喊台灣隊長加油,蔡英文全程台語宣講,她說,明天就要投票,看到很多人站出來支持4個不同意立場,台灣隊一定要守住台灣防線。

蔡英文說,這2年高雄人很忙,投票投了很多次,用選票守護這座城市,這次公投她請大家幫忙,所有高雄人站出來用4個不同意守護台灣。這段時間很多台灣年輕人為了台灣的未來自己印文宣拉票,從總統到里長都正面迎戰,用最簡單的道理說明投4個不同意的理由,大家的打拚不是為了選舉或誰要連任,是為了台灣的未來和台灣民主的進步。

蔡英文指出,這次公投的4個題目,放在一起就是面臨「台灣要選擇往前走,還是要走回頭路」的選擇,台灣防疫有成、拚經濟也有成,一定要走出來用選票捍衛台灣的經濟發展。

蔡英文說,講到經濟發展,過去高科技都是竹科,近年來,陳其邁用生命催投資,中央地方一起努力,開始打造高雄的半導體科技聚落,台積電設廠會來帶來產業鏈,上中下游都搶著投資高雄,國內、國外廠商都來了,「現在正在翻轉南台灣」,打造完整的產業鍊,代表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讓孩子留在高雄陪伴父母。

蔡英文呼籲,要堅持台灣的能源轉型,對的路繼續走下去,重啟核四絕對不是我們的選項,核四紛擾台灣20年但1度電都發不出來,同樣的錢和時間可投入未來性能源的開發,讓台灣更好。

過去南電北送支援北部用電需求,但現在高雄有自己的用電需求,應支持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讓北部直接用天然氣發電,以天然氣取代燃媒,政府的三接、環保雙贏方案,已盡最大努力把對藻礁影響到最低。

蔡英文也提及,反萊豬不僅食安問題,更涉及台灣經濟貿易擺脫孤立、走向世界,台灣要加入CPTPP和美國FTA創造條件,最大受益是傳統產業,像高雄岡山螺絲世界有名,林園、仁武很多石化業,還有鋼鐵產業等,台灣的產業面臨與競爭國家關稅較高問題,工業產品要賣到CPTPP國家,CPTPP會員國關稅較低,但台灣的關稅高別人10%、7%,紡識品日、韓關稅只要1%,台灣5.6%,若可加入CPTPP即可與其他國家有公平競爭的機會,這些都需要其國家的支持,讓外國知道台灣是守信用、願意遵守國際規則的國家。

最後,蔡英文說,公投綁大選,會讓公共議題被激烈的選情掩蓋,重大政策會被選舉綁架,國家的發展會受影響,所以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

蔡英文溫情喊話,台灣是我們的家,因為愛她,所以要站出來保護她,若4項公投過關,會讓台灣走不出去,受害的是全民,這與喜不喜歡蔡英文沒有關係,也不要因為想教訓誰而教訓到自己的台灣。

民進黨公投之夜高雄場,現場擠進3萬人。(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