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進黨馬祖黨部「向海致敬」概念酒 撿拾千片海玻璃籲關心環境

2021/10/02 17:07

民進黨馬祖黨部2日在台北舉行「向海致敬」概念酒募資計畫記者會,黨部主委李問說明募資計畫。(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馬祖黨部主委李問今天到台北舉行「向海致敬」概念酒募資計畫記者會,概念酒設計師也現身說明設計理念,李問表示,馬祖黨部以保育海洋環境為主題,與馬祖酒廠東引分廠合作,推出「向海致敬」42度東引高粱,一方面為黨部募資,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募款支持繼續耕耘馬祖海洋環境議題。

李問表示,馬祖黨部今年推出「向海致敬」概念酒,希望藉此推廣在地特產馬祖高粱,也盼針對馬祖面臨的嚴重海漂垃圾問題,引起大家關注,馬祖四鄉五島河口都能看到許多玻璃、保麗龍等廢棄物,這次募資計畫結合海漂廢棄物議題,每瓶酒均贈送海邊撿拾的「馬祖海玻璃」,藉此呼籲大家關心海洋環境。

李問指出,隨瓶附贈的1千片海玻璃,都是黨部同仁和設計師團隊在馬祖海灘撿拾的,不僅是為了恢復美麗海岸的淨灘行動,更是為了向海洋表達的敬意,選用「海玻璃」作為亮點之一,海玻璃的前身其實是「人工廢棄玻璃殘骸」,經過海水、浪花,和沙石長期間的打磨,形成光滑的外表,想藉此來邀請大家,共同來關心馬祖海漂廢棄物的議題。

概念酒設計師蔡沛原表示,瓶身上有繪製花蛤、佛手,和藤壺等知名的特產貝類來向海洋致敬,而且都是以真實靠近海岸後看到的視角來呈現,這些自然孕育出的豐富生物,就宛如大海贈予馬祖的饋禮。

除了海漂垃圾之外,李問也提及,馬祖也面對中國越界捕魚漁船,常常闖入馬祖限制水域,不僅影響漁業資源,也威脅馬祖本地漁民漁網或捕魚生計,例如定置網會被中國漁民破壞,也會離岸邊很近的地方造成漁業產業或民眾惶恐,希望給予地方海巡和地方執法單位更多支持防止越界捕魚,也避免對疫情造成危險。

李問表示,最近還有大量使用綠色集魚燈的漁船晚上在海上出沒,光害會影響魚類作息和繁衍,希望馬祖和周遭國家都可以加以管控,否則光害可能對觀光、藍眼淚等造成負面衝擊。

李問指出,另外還有盜採砂石抽砂船問題,去年修法後有減少中國盜採砂石數量,但還是有小規模成群抽砂船在限制水域外徘徊,對於區域環境和海域安全造成威脅。

李問表示,這次的募資計畫,20歲以上本國籍民眾只要指定捐款給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達2000元以上,就可於2022年12月31日前至位於南竿的馬祖黨部親自領取此概念酒,親自見面確認成年才可以取貨,也希望藉由這樣方式,鼓勵大家親自到馬祖一遊。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