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唱衰翻轉不了馬祖 李問:實踐政黨競爭就是在守護自由

首任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舉旗者)談起他在離島地區推動政黨良性競爭的心路歷程。圖為李問團隊2020年立委敗選後成立連江縣黨部。(圖取自臉書_李問)

首任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舉旗者)談起他在離島地區推動政黨良性競爭的心路歷程。圖為李問團隊2020年立委敗選後成立連江縣黨部。(圖取自臉書_李問)

2021/09/29 18: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首任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曾請纓代表民進黨赴馬祖參選2020立委落敗,隨後在當地蹲點深耕,被外界比喻是「知其不可而為之」,難以翻轉深藍的離島戰區。李問昨(28)日也藉著適逢民進黨建黨35週年之際,在對當年克服萬難推動台灣民主化的前人深感佩服與感動之際,談起他在離島地區推動民主政治、實踐政黨良性競爭的心路歷程,「就是在守護自由的成果」。

李問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1990年代到2000年初的環境中,民主化重大事件相繼發生,包含首次的政黨輪替,只要聽長輩講解過去二十年來,國家逐漸走向開放的故事,印象都非常深刻。當時還是高中生的他,查閱各國學運時也回顧黨外思潮與民進黨建黨的歷程,摸索中也形塑了價值觀。

李問指出,台灣和離島的民主運動有不同的發展脈絡,卻在當年以發表公開言論和行動,相互支援。台灣有為自由奮鬥的鬥士,而金門、馬祖,也在台灣解嚴後,歷經五年不斷抗爭,才迎來解除軍管;而中國的八九民運正在各大城市發展之際,卻在北京以六四血腥鎮壓作為結尾。

李問表示,他來自一個所謂本省、外省「混血」的家庭,政治光譜上並非是強烈獨派或統派,而是自由派、反威權派及反共派,民進黨創黨的故事使他追憶許多前輩為了追尋自由獻上一生,也啟發了後人不斷追尋自由的精神,這也是台灣民主化帶給他的感動。

李問繼續說,現在也持續希望全國每一個地方,都能實踐政黨良性競爭、相互監督制衡、政府資訊透明化等理念。畢竟,落實民主政治,就是在守護自由的成果,團隊在台澎金馬守護自由,也希望自由的花朵,在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能綻放。

網友也熱情留言,「加油,希望你能翻轉馬祖,衝啊」、「謝謝你前進離島,為民主耕耘,加油」;也有網友好奇詢問,「馬祖重回戰區,居民有可能選中國?」對此,李問回覆,「目前絕大多數人,不會想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