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遭批「智障」 蔡碧仲槓藍委:好好修口德

2021/04/26 13:19

法務部政次蔡碧仲今26日出席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本週將審查,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不表示意見「碰到扁案就智障」,引起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不滿,強調不能接受攻擊,要賴「好好修口德」,雙方互槓。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司法院、法務部、審計部、行政院主計總處等機關就「從國務機要費擬修法除罪化並溯及既往,檢討清廉執政與司法正義」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質疑「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法是為扁案脫罪的個案式修法,在委員會上連環砲轟,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要求在場官員舉手表態贊成還是反對修法,在詢問是否反對時無人舉手,在詢問贊成時,蔡碧仲突然舉手表示要提程序問題。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葉毓蘭糾正,在立院提程序問題是立委的權利,來報告的部會官員沒有辦法提這程序,蔡碧仲只好更正說法,但強調想要表達意見,獲葉同意。

蔡碧仲說,各部會不能推諉說不表示意見,但今天要回答的不是是非題,他有提出法律平等性、明確性原則等相關立場,不能說沒有意見,不能這樣問,蔡的說法引起鄭麗文大怒吼「我不能問你嗎?」痛斥蔡囂張,兩人一度槓上。

賴士葆質詢時也稱,他對於各部會都不表態,表達嚴重遺憾跟抗議,「立委提案,行政部門都有意見,現在都沒意見?」質疑「碰到扁案就智障?」

蔡碧仲不滿賴士葆說法,表示不能接受賴的攻擊,侮辱法務部是智障,講話要小心,賴士葆也動怒嗆「當然是智障阿」,因為不表示意見。蔡則回嗆,強調他有講了很多,不能不聽就說沒有意見,不是贊成或反對這麼簡單,希望賴「好好修口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