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公聽會 朝野意見相左、行政機關無意見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舉行「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會討論,由召委郭國文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舉行「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與會討論,由召委郭國文主持。(記者廖振輝攝)

2021/04/22 13:0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舉辦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對於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差異及是否有個案修法疑慮,朝野推薦的專家學者意見相左無共識,政府機關也未表達特別意見,尊重立法院修法。財委會將在4月28日進行審查。

立院財委會原於4月15日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在國民黨團杯葛下,朝野協商決議於今日舉行公聽會,4月28日進行審查。

朝野邀請的專家學者在公聽會上對於國務機要費與已除罪化的特別費性質看法不一,律師李勝琛指出,根據國務機要費沿革,是供國家元首行使職權相關必要費用,就計畫實質內容而言,具有特別費、機密費與機要費的綜合性質,慣例上,都將國務機要費視同特別費處理,可由未另外編列總統特別費得到佐證。

前監委、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馬秀如則認為,國務機要費是總統月薪的6倍,而部長的特別費僅為其月薪的4分之1,國務機要費與首長特別費規模無法相提並論,兩者性質有異,基於嚴重程度不同、性質不同以及總統擔負的特殊責任等理由,堅決反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說,國務機要費數額是首長特別費的幾十倍,且報銷方式也不一樣,處理起來當然要不一樣,他呼籲排案召委郭國文不要再排審此案,否則會變歷史罪人。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反對個案式修法,對於國務機要費運用,國人期待更公開透明,期待執政黨部要以有爭議的法案造成社會動盪;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呼籲,朝野和解共生,療傷止痛,褪去政治,用法律處理問題。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則指出,與其說這次修法是獨厚哪些人,不如說是之前修法獨漏哪些人。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在2011年,立法院增訂會計法第99條之1,免除首長特別費的民刑事責任,當時刻意排除國務機要費,現在面對歷史真相,應回到法律面上處理,希望可就事論事,依法論法。

與會的行政院主計總處、審計部、總統府主計處、法務部檢察司官員回應時皆表示,對於修法沒有意見,尊重立院修法職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