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總統倡兩岸恢復正常交流 中方仍老調重彈

2021/01/01 15:23

蔡總統今天發表元旦文告表示,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總統今天發表元旦文告表示,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相較於蔡總統的善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仍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也不忘重彈「推進統一進程」、「統一無法逆轉」等論調。

習近平昨在中國全國政協的新年茶話會,重申對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但未提及「反台獨」。

而劉結一及海協會長張志軍今天分別在2021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署名文章,並在國台辦官網公布內容。

劉結一回顧2020年兩岸關係,他宣稱,「外部勢力瘋狂利用台灣問題給兩岸中國人製造麻煩,『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言行不斷升級」,陸方「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在展望2021兩岸關係時,劉結一說,陸方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張志軍在展望2021兩岸關係時說,儘管當前兩岸關係仍面臨著複雜嚴峻挑戰,但陸方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逆流只能喧囂一時,無法逆轉兩岸統一的歷史潮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