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向習近平喊話:展現大國格局

蔡總統昨接受「路透」專訪,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籲習以一個大國領導人自居,展現格局、展現彈性,讓兩岸在未來有不一樣的格局。(路透)

蔡總統昨接受「路透」專訪,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籲習以一個大國領導人自居,展現格局、展現彈性,讓兩岸在未來有不一樣的格局。(路透)

2017/04/2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就職將屆滿一週年,總統昨接受「路透」專訪時向中國喊話說,希望「習近平主席以一個大國領導人自居,展現格局、展現彈性,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兩岸關係」;總統並說,「很願意與習近平主席及對岸各階層有實質對話的機會」,如果中國展現出這樣的彈性與善意,相信台灣人民「一定會思考台灣能展現如何的彈性」。

指今年WHA是兩岸重要指標

蔡英文提到即將在五月下旬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至今尚未收到邀請函,強調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指標,「如果中國的決策有所偏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將會很大」。因為台灣人民不理解為何不能參與專業性、非政治性的WHA會議。

蔡總統在執政將滿一週年接受國際媒體專訪,除談論對美國及區域情勢看法,也論及台海情勢,並持續對中國政府善意喊話。

讓兩岸關係 有不一樣格局

蔡英文特別指出,她在去年五二○就職演講已盡最大善意,但這段期間感受不到對岸有心讓兩岸關係往前走,反而受傳統思考跟官僚體制所牽絆。過去一年,台灣謹守「維持現狀」的政治承諾,不挑釁、也沒有意外。

蔡英文認為,中國大陸是一個區域大國,不論在兩岸關係、區域關係或全球關係上,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國際社會的期待也愈來愈大,希望中國能夠成為和平穩定的主要支撐點,也期待習近平以一個大國領導人自居,讓兩岸關係在未來有不一樣的格局,對兩岸有更正面的發展。

中國曾指蔡去年五二○就職演說未提「九二共識」,是「未完成的答卷」,總統也回應,「與其說沒有完成答卷,倒不如說雙方都面臨一個新的答卷,也期待中國大陸方面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這張新的答卷。」

願與習及對岸各階層對話

談到對兩岸關係的期待,蔡總統表達願與習近平及對岸各階層有實質對話的機會,也認為兩岸關係要有進展,必須有很多善意的累積。

對於中國在許多國際組織施加壓力,蔡英文指出,中國向來習慣在世界每個角落、用各種可能性來打壓台灣,幾乎已是制式的行為。她呼籲習近平應負擔起更大的責任來維持兩岸關係與區域穩定。

蔡總統還談到「李明哲案」說,台灣公民被逮捕,「這件事情或許對中國來講不是一件大事,但是對台灣卻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台灣社會反應強烈,希望中國大陸要格外謹慎,不要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一個阻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