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委關心台美建交 外交部︰未對假設性議題進行相關規劃

2020/11/16 15:07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外交部政次曾厚仁。(翻攝自國會頻道)

首次上稿13:02
更新時間15:07(新增外交部說明)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質詢問及美國總統川普和國務卿龐皮歐若宣布訪台,外交部立場為何?外交部政次曾厚仁答詢表示歡迎,「沒有理由拒絕啊」。曾銘宗也關心台美建交議題,但一度口誤說成「斷交」,曾厚仁確定立委問題是關於建交後回應,「有什麼不好呢」。外交部稍晚補充說,這些假設性議題,目前並沒有相關規劃,也未曾與美方就這些事項進行討論。

立法院外委會今邀集外交部、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衛福部和農委會等單位就「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報告並備詢。

曾銘宗質詢時問,若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川普政府下台前要訪台,我方歡不歡迎?曾厚仁表示歡迎。曾銘宗又問,「假設川普下台前宣布跟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立場是什麼?歡不歡迎?」但我國早已與美國斷交,曾銘宗口誤質詢讓在場官員表情面露疑惑。

曾厚仁向曾銘宗確認,「委員您是說跟中華民國建交還是斷交?」曾銘宗才說,「對齁是建交,早就斷交了」。曾厚仁確認是與美台「建交」後隨即表示,如果美國政府要跟我們建交,「這有什麼不好嗎?」

曾銘宗繼續提問,如果川普下台前,美國軍艦停靠我國港口,可能性高不高?外交部態度如何?曾厚仁說,「如果要停靠我們隨時歡迎」。至於川普下台前若宣布訪問中華民國?曾厚仁說,「沒有理由拒絕啊。」

外交部稍晚也發布完整說明補充。外交部表示,洽邀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訪問台灣或安全合作向來是政府的重要外交工作。但有關邀請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訪台或美國軍艦靠港等假設性議題,外交部目前並沒有相關規劃,也未曾與美方就這些事項進行討論。

外交部強調,我國政府一向與美方保持密切順暢的溝通,未來將持續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則,穩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