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不管誰當美國總統 台美關係不變

桃園市政府舉辦「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座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一)、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到場。(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政府舉辦「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座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一)、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到場。(記者謝武雄攝)

2020/11/05 19:3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秘書處今天舉辦 「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座談會,邀請台大教授周繼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擔任主持人,市長鄭文燦致詞時指出,未來不管是誰擔任美國總統,台美關係不變,反而是中國近年來採取戰狼外交、霸凌外交,讓人民很反感,這無助於兩岸追求和平對話。

事實上,鄭文燦一直是行政院長、2024總統選舉熱門人選,他多次受訪時雖然強調這些都言之過早,現階段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本分工作,但他當選首屆桃園市長,就多次出訪歐洲、美國、日本,與各國政要交情匪淺,如今美國總統大選情勢未明,就舉辦這樣的座談,頗有「項莊舞劍、志在沛公」之意。

陳明通也提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讓世界見識到台灣的價值,證明台灣是被需要的,美台關係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因為台灣對美國社會、國會、智庫、甚至行政部門都根扎很深,尤其台灣有國際需要的東西,不只「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

鄭文燦受訪時表示,邀請陸委會、台大國發所進行座談,是希望為大家釋疑,能夠增進對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的瞭解;雖然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出爐,但是他認為,美國的主流民意還是支持台灣,美國兩個政黨都挺台灣,台美關係會穩健的往前發展。

中國「戰狼外交」、霸凌 讓人民很反感

他也提到,目前中國採取「戰狼外交」,甚至霸凌台灣的方式,會給台灣人民帶來很大的反感,會給這個區域帶來不安;如今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的態勢已經形成,台美之間距離縮短、互信增加,台灣在印太戰略底下,也扮演一個關鍵的角色,對於整個亞太地區的穩定,台灣也願意盡一份心力。

最後鄭文燦強調,維持兩岸關係,希望和平是唯一的選項,而不是戰爭,但台灣必須有國防、有實力、有共識,才能夠捍衛民主、維持台海的和平,由於兩岸衝突的根源在於北京的態度,北京在兩岸關係上,設定了很多的高條件、設定了很多的路障,甚至說這段時間,採取軍事恐嚇的策略,這樣的策略是得不到台灣人民認同,希望雙方能夠用和平對話取代武力的恐嚇。

「美國總統大選與兩岸關係」座談會共有2場次,分別由陳明通、周繼祥擔任座談主持人,由6位專精兩岸和美中關係的學者,針對美國選後對中政策轉變、兩岸關係變化等議題發言探討,逾200多位市府公務員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