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戰狼外交惹火各國 綠委:應改叫「起賭爛」外交

2020/10/16 20:44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見圖)諷刺中國政府,「戰狼外交,應該改叫『起賭爛』外交」。(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加拿大與中國建交五十週年之際,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3日警告中國,「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及鎮壓香港、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等行徑,對中國自身和世界其他國家都將適得其反。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在臉書PO文表示,「在建交紀念當天說這種種話,是多大的打臉?」,並諷刺中國政府,「戰狼外交,應該改叫『起賭爛』外交」。

林俊憲指出,中國外交目前看起來全面潰敗,因為中國要拉攏的對象,幾乎全部跑到美國那一邊,他舉例,中國要拉攏歐洲,結果歐洲硬起來;拉攏東協,結果越南加強跟美日合作,就連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都在中加建交50週年當天說中國是「脅迫式外交」,他說,「在建交紀念當天說這種種話,是多大的打臉?」。

林俊憲還提到,中國的這些外交議題,實際上就是美中交惡的延伸,新冷戰狀態下一定會壁壘分明,雙方都要求自己的盟友清楚表態,不會允許兩邊交好,但是之所以各國會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營,他認為不是美國拉的,而是中國把盟國推走的。

林俊憲以近期我國與印度高度互動為例,他認為雖然中印在歷史上本來就有恩怨,但印度與我國以前的交流其實沒有那麼密切,可是中國大使館一張要求印度記者不准報導的文件,搞得印度媒體大肆報導台灣的國慶日。他諷刺中國政府,「戰狼外交完全失敗,乾脆不要再叫戰狼外交,叫做『起賭爛』外交好了」。

林俊憲認為,中國如果想要挽回外交頹勢,其實方法也很簡單,就是乖乖閉嘴就好了,不要再搞什麼脅迫性的文件逼別的國家遵守。他也強調,如果最後中國選擇靠戰狼外交來保住國內民眾的支持的話,那就不用再幻想會有什麼國際盟友了,「搞到全世界都『起賭爛』,這也是中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成就了」。

林俊憲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