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提升後備戰力 後指部︰解除教召編管8年限制 但無特定年限

2020/10/12 18:27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今日表示,雖確定解除教召編管8年限制,但無特定年限律定。(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擬自後年起推動「提升後備戰力」專案,不僅增加後備軍人教召頻次,更研議選充年限並有意延長至退伍後15年內。不過,國防部後備指揮部今日稱,雖確定解除原編管8年限制,遴選符合部隊專長需求為主,但「無特定年限律定」。

軍方高層日前向本報表示,國防部就「延長選充年限」已有初步構想,若以能滿足後備部隊戰力需求的7至8成編現計算,志願役及役期1年以上的義務役退伍官兵,選充年限將自8年延長至15年。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因人數充足,選充年限則維持8年,相關規劃還在擬定當中。

這名人士表示,若不延長編管年限,國軍2026年以後將召不到義務役預官、預士,延長編管年限可解決部分源頭問題。但召訓選員以後退先用、精選適員等原則並綜合考量年齡、經驗與專長等,若退伍已久且未被召訓者,也不見得會在新制上路後,被列入教召之列。

不過,後備軍人編管選充年限將自8年放寬消息一出,引發討論。國軍今日下午由後備指揮部說明,指為有效提升後備戰力,後備部隊編管以滿足後備戰力改革後各類型部隊作戰需求為考量,解除原編管8年限制,採「後退先用,精選適員,固定編組,年年施訓」方式執行,以遴選符合部隊專長需求為主,「無特定年限律定」。

後備指揮部表示,有關後備部隊相關改革,一切以因應敵情威脅,強化後備戰力為重點,已編成專案小組,具體細節尚在討論規劃中,籲請國人支持。

而根據「兵役法」、「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以及「志願士兵服役條例」規定,義務役士兵、軍事訓練役後備軍人皆在年滿36歲的該年年底除役,志願役士兵則為45歲,而無論志願役或義務役,後備士官與尉官均在50歲除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