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20新局》蔡總統就職演說 國民黨團:詞藻華麗內容空泛

2020/05/20 12:30

立法院國民黨團開記者會,批蔡總統就職演說。(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發表第二任總統任期的就職演說,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蔡總統的就職演說詞藻華麗,對兩岸議題談話空泛沒有新意﹔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蔡總統對兩岸立場跟2016年就職演說的內容大同小異,4年下來,「對等了嗎?對話了嗎?」

針對蔡總統就職演說,立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回應,蔣萬安指出,總統就職演說不是靠華麗詞藻,應清楚告訴國人具體做法和願景﹔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也說,蔡總統就職演說有華麗文字,但內容空泛。

蔣萬安表示,蔡總統就職演說提到修憲委員會,勢必未來會提出修憲方案,蔡總統要告訴國人修憲範疇是否會牽涉到兩岸關係、國家定位等問題,應要清楚告訴國人方向。

蔣萬安表示,蔡總統提到未來要對考試院、監察院進行轉型,但考、監是憲政機關,目前立院也將對考、監人事進行審查,蔡總統若無清楚說明定位,立院無法進行同意權行使。

林為洲指出,在憲改部份,18歲公民權朝野有共識,不希望其他爭議性的議題影響到朝野有共識的議題,至於國家體制的改變,是否五權變三權,國民黨持開放態度,希望朝野能把握憲改的契機,對於各黨有共識的議題,一定要確保。

關於兩岸議題,林為洲指出,蔡總統對於兩岸提出八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跟2016年就職時的內容大同小異,只是一種期待,但4年下來,「對等了嗎?對話了嗎?」反而是看到「已讀不回」,希望未來4年能改善過去4年的對話缺乏。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指出,希望兩岸不是口號,而是能真正做到,蔡總統有宣示要遵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希望蔡總統4年來能受的了自己黨內獨派壓力。

蔣萬安也指出,蔡總統就職演說沒提到未來至關重要的勞保年金改革、勞工低薪高工時、少子女化等問題。在兩岸議題上,這次對兩岸議題的著墨,相較4年前沒有新意也顯得空泛,不要像過去4年「說的比做的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