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東縣2議員當選無效勝訴 質詢批警局誘騙樁腳認罪

2020/05/18 13:42

台東縣議員古志成今天質詢警察局長邱文亮,批評警方偵辦賄選案手法。(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原住民縣議員古志成、楊秋珍涉賄選,但都在當選無效之訴獲勝,保住議員職務。今天質詢縣警局,批評警方以誘騙樁腳認罪的手法辦案,局長邱文亮則強調,「這是辦案技巧」。

古志成前年競選期間被檢舉以兩次共8000元交付樁腳,還有安排幽靈人口;楊秋珍在前年競選縣議員期間,被檢舉以2000元代價向選民行賄。兩人當選後都被落選對手控當選無效,但二審定讞,2人都獲勝訴。

古志成及楊秋珍的違反選罷法案件都由警方偵辦,今天質詢時,對警方針對性查辦原住民賄選表達不滿。古志成說,原住民看到警察大人就很緊張,警方辦案拿欺騙來當技巧,都騙原住民說「他們都承認了」,來誘使偵辦對象承認犯罪。

楊秋珍則說,很多警察認真辛苦,但也有害群之馬。她被調查過程中,警察在偵訊不斷誘騙她樁腳已經承認,要她承認賄選,事事上,樁腳根本沒有承認,警方欺騙手法太可惡,這種先抓再威脅的辦案方式不可取。

警察局長邱文亮說,警方查賄不問對象,只看事實,不會特別針對原住民。他說,警方辦案要有偵訊技巧,但不能說是欺騙,只要不違法都是合理的。重點是,如果沒有犯罪當然不需要承認,該是證據就是證據。

邱文祝強調,警察偵辦所有案件都是行政中立,不會因原住民就用騙,況且很多警察都是原住民。

台東縣議員楊秋珍今天質詢警察局長邱文亮,批評警方偵辦賄選案手法。(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