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市府禁學校出借辦罷韓投票 中選會籲勿阻選務

2020/04/30 19:17

中選會呼籲高雄市教育局、民政局切勿假借疫情等事由阻撓選務工作進行。圖為先前中選會辦理第15任總統副總統投票模擬演練觀摩會。(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不料近日卻傳出高雄市教育局、民政局限制高雄市選委會借用學校、私人場所辦理投票。中選會今呼籲,高雄市教育局、民政局應配合選委會,切勿假借疫情等事由阻撓選務工作,妨礙人民正當行使罷免權。

中選會指出,以往各種選舉的投票所,都有將近一半是設在學校,其他則是設在活動中心、機關、團體、廟宇、教堂或民宅等。以今年的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為例,高雄市共設有2006所投票所,其中有52.69%都設在學校,另有23.38%設在活動中心,設在廟宇(教堂)及民宅等場所的投票所則有17.7%。

另如2018年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高雄市共設有1823所投票所,其中設在學校者也有48.38%,活動中心則是24.52%,廟宇(教堂)及民宅等場所有20.19%。

中選會指出,本次罷免投票將比照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設置1823個投票所,依中選會審議通過的時程,高雄市選委會應在今年5月11日公告投票所設置地點,然而在今年4月17日罷免案宣告成立以來,場地借用進度落後,倘若高雄市教育局限制1校只能出借1至2所場地,高雄市民政局也限制要以公家機關、團體、單位場地為限,將導致投票所數大幅減少,每一投票所的投票人數也會相應增加,將嚴重影響投票便利性,進而延宕投開票作業。

中選會呼籲,直轄市公職人員罷免案屬於直轄市自治事項,其投開票所的設置、管理事項均由該市選委會指揮、監督各區公所辦理,高雄市教育局、民政局應依法律規定配合選務工作規劃,協助提供學校及其他場地作為投開票所設置地點。

中選會也強調,因應本次肺炎疫情,中選會已責成高雄市選委會於今年4月24日邀集高雄市民政局、衛生局、教育局、環保局、警察局等單位,召開協調會議討論罷免案防疫計畫,如高市教育局、民政局對於防疫措施有任何建議,也可提供給中選會及高市選委會參考,但切勿恣意假借疫情或以其他空泛事由限制場地借用,妨礙罷免案的選務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