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媒記者張經義回川普「來自台灣」陸委會︰張違兩岸條例將查處

2020/04/16 17:14

在白宮記者會時回答「我來自台灣」的中國東方衛視的記者張經義,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的規定,將依法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圖擷取自張麗善臉書)

首次上稿15:48
更新時間17:14(新增陸委會說法)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白宮記者會時回答「我來自台灣」的中國東方衛視的記者張經義,引起網路爭議,雲林縣長張麗善臉書也發文力挺指,張經義就是台灣雲林人,她為雲林子弟抱不平,不過,「中國東方衛視」直屬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兩岸官員表示,張經義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的規定,將依法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的身分,他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由於上海東方衛視是陸方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張經義涉違反兩岸條例,陸委會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盡速依法查處。

張經義仍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 有台灣戶籍

據了解,張經義仍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具有台灣戶籍,去年7月曾受雲林縣政府邀請返鄉演講,縣長張麗善還致贈布袋戲偶給張經義留念,並與他合影。

張經義8日在美國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被美國總統川普問到「來自何方」時,完全不提自己任職中國媒體,僅說自己「來自台灣」,川普還滿意地說「很好(Good)」,事後張經義背景被外界起底,他的確是台灣人,並擁有政大新聞與阿語系雙學位。

有台灣網友批評張經義隱瞞他為之服務的媒體—中國的官媒(黨媒)上海東方衛視,也有中國網友批評張經義「替中國人做事請說自己是中國人」,甚至已向中國舉報他是台獨份子。

對於張經義在中國官媒任職一事,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禁止的中國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 、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可依法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