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反送中運動1萬6000人大調查 港學者驚訝:參與者非常年輕

2019/11/30 21:39

香港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團隊進行反送中運動25個現場、超過16000人的調查。(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香港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團隊進行反送中運動25個現場、超過16000人的調查發現,反送中運動的年齡比雨傘運動更為平均,也更沒有階級差異,香港人認為林鄭月娥下台已經不代表什麼,需要更深刻的制度改革。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與同系副教授鄭煒、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教授李立峯、香港嶺南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袁瑋熙與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鄧鍵一在中研院社會所、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和台灣社會學會邀請下來台演講,昨天和今天分別在清大和中研院分享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觀察。

袁瑋熙指出,香港這個運動是爭取自由反威權的抗爭,這是一次突如其來的抗爭,雖然2、3月感覺到運動和衝突會變大,但是沒有想到有這樣的規模和強度,更沒有預想到有這次區議會的選舉結果。

袁瑋熙表示,過去香港經歷很大的無力感,每年的六四、七一遊行不是沒有人參加,而是沒有什麼年輕人,所以這次反修例運動有這麼多年輕人參與,我們都很驚訝;從雨傘運動以來,香港政府越走越威權,雨傘後6個民主派議員選上立法會議員卻被取消資格,社運領袖也遭用法院手段審判,對於社運領袖打壓越來越大。

經過25個運動現場的調查,袁瑋熙從數據分析,從這次反修例運動來看,參與者非常年輕,19歲以下有11.8%、20到24歲有27%、25到29有22.2%,30到39有19.7%,教育程度幾乎都有高等教育,而且不只有中產階級參加。

而從6月到8月的調查中,袁瑋熙表示,可以看到民眾對於什麼訴求重要看法的變化,五大訴求都是比例最高的,包含追究警察暴力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等,至於想不想要林鄭月娥下台,相比之下比例並不高,受訪者認為一個人的下台不會改變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