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陳同佳案分高下 馬英九同窗籲台灣人「珍惜神聖一票」

2019/10/31 22:56

曾任香港上訴審裁團主席的律師黃國桐認為,蔡英文在陳同佳案上的做法較明智。(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港府日前聲明將協助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來台投案,引發國內綠藍不同解讀,民進黨政府盼港方以殺人罪續押,國民黨則質疑總統蔡英文形同放棄主權,前總統馬英九為此哽咽。但馬英九的同學、香港上訴審裁團前主席黃國桐31日直指,本案攸關被告能否受到公平審判,蔡英文謹慎以對為明智,國民黨表現「令人失望」。

部分港生因「反送中」來台避難,黃國桐31日來台探視,他強調,雖然港府已撤回送中條例,但警察擴張暴力導致制衡制度崩潰,港人已不再相信政府,惟有五大訴求實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件事才有可能平息。

「看看香港,想想台灣。」對於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黃國桐並未表明立場,只希望台灣人珍惜手中神聖的一票,從香港一國兩制的困境中體悟真相,再決定要投給誰,選出值得託付的對象。

黃國桐:馬英九恐已不是真正的法律人了

曾任香港市政局議員的律師黃國桐不僅是馬英九的台大法律系同學,也是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的學長,馬英九就任總統的前一天還一起吃飯,顯見兩人交情,但被問到陳同佳案時,黃國桐卻呈現與馬英九截然不同立場,他甚至認為馬可能已經不是一個真正的法律人了。

黃國桐表示,台灣當然有管轄權,港方也並非沒有,若不斷爭執表面管轄權,而未討論深層結構,實難以挖掘真相,本案應聚焦在哪一方掌握較充足的證據,誰可以給予陳同佳「公平審判」,才是法律人關注的重點。

他解釋,陳同佳若在香港就預謀殺人,港方亦有管轄權,而這部分的調查,如:通聯紀錄、交友狀況、閨密證詞、機票資訊等核心證據,都在港府手上;反觀台灣只是犯罪行為發生地,若沒有港方提供的證據,法院如何公平審判?

「台灣律師可以代表陳同佳嗎?」黃國桐質疑,以上證據連陳同佳或台灣都無權取得,台灣律師要怎麼替他辯護?可以舉證什麼?況且陳也承認犯案,難不成律師要爭執這點?他懷疑,陳同佳可能連赴台受審的權利都不清楚,不明就裡「被投案」,若台灣配合接收,那才是自毀奮鬥已久的司法制度。

蔡政府希望陳同佳與刑事局駐港人員聯繫,並要求港府提供合法證據,黃國桐認為這才能讓陳獲得公平審判,屬明智做法;至於馬哽咽、韓拿陳同佳當政見,他則說這是不負責也不受人尊重的行為,司法不該被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