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獨是假議題、促統是真壓力 王金平提「4不能1應該」

2019/03/15 17:12

王金平今天下午在立院壓軸總質詢,並未邀集官員上台,直接就兩岸議題發表意見指出,台獨是假議題、促統是真有壓力,「自己國家自己救」,並提出「4個不能1個應該」,讓台灣向前走。(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在立院壓軸總質詢,王金平並未邀集官員上台,直接就兩岸議題發表意見,他指出,台獨是假議題、促統是真有壓力,民進黨在去年大選失利後,對兩岸議題的發言並不妥適,固然不必期待北京的善意,也不能天真期待國際強權會力挺,「自己國家自己救」,王金平也提出「4個不能1個應該」,讓台灣向前走。

王金平指出,兩岸議題敏感,事關全民安危、輕忽不得,台獨或許是難以實現的假議題,但北京當局的促統,對台灣絕對是真壓力,台灣固然無法不理不睬地拖,也無法視而不見地躲,必須正面回應。

王金平提出「4個不能1個應該」:不能逞一時之快、任意表態發言,不能只想討好部分的人,不能只滿足個人或政黨意識型態,不能只有個人或政黨私利考量、應該避免被誤解、誤判的危機。他說,如此才能向前走。

王金平指出,中華民國的國名、主權、憲法、國旗是我們的寶貝,不用再正名,也不需要在前後冠上任何名詞、形容詞,凝聚社會共識後才能理直氣壯要求北京正視中華民國主權,中華民國、台灣兩者並不矛盾對立,也不衝突互斥。

他認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主權、中華民國憲法,是對內處理朝野對國家認同定位、處理兩岸問題的智慧仙丹,信守並捍衛這3項,就能與北京對等尊嚴、不卑不亢的談判。

王金平表示,唯有開大門走大路,走出各自意識形態的堅持、走出各自政黨利益的算計,才有機會化解爭議對立與分歧,在大家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共識下,提出解困方案。他強調,不能再讓大選結果造成失掉半壁台灣的遺憾,贏得選舉者,更要贏得台灣,當選才有價值、意義,對台灣才是真正的勝利。

王金平說,台灣不能讓恐懼籠罩我們的心,當年「團團圓圓」兩隻貓熊要進來,反對者也以「不要陷入中共統戰陷阱」為由反對,但近十年來,看過貓熊的台灣人,誰又被統戰了?這證明最大恐懼,就是恐懼本身。

他說,化敵為友、才有未來,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再大的政治爭議,兩岸始終有難以切割的關係,也是兩岸和平共處、發展的基礎。

王金平最後強調,台灣政黨輪替20年來因為過度社會動員,在世代、階級、產業和族群間產生無謂的對立跟仇恨,未來4年是台灣最需要冷靜、理性、團結的時刻,不該再陷入統獨爭議、朝野對立惡鬥的死胡同,與各種假議題的糾葛,應務實面對現實情勢與歷史問題,一起開大門走大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