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酒駕者到殯儀館體驗「生命教育」 立院司委會通過臨提

2019/03/06 19:50

元月補選中當選的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見圖)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臨時提案,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相關規定,讓酒駕者到殯儀館體驗「生命教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酒駕事件引發輿論沸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中通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的臨時提案,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規定,讓酒駕者到殯儀館,以社會勞動形式體驗「生命教育」。

酒駕撞死人事件頻傳,也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法務部日前公布修正刑法第185條,酒駕再犯若致人於死,最重可判死刑;法務部已將修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進行業務報告,有立委建議實施「連坐」來遏止酒駕,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答詢表示,基本上任何遏止酒駕的法律或措施,法務部都支持,但若有涉及其他部會的措施,還需要等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時,再聽其他部會的意見。

會前媒體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其他部會提議,除了酒駕者加重刑責以外,協助停車或同車者,可用行政法方式處罰,對此,蔡清祥回應,法務部修正草案已經送行政院審查,要等行政院審查後才會確定。行政院將於下周進行跨部會會議,目前各部會確實對修法都已經有共識,但還是要等跨部會會議時,再聽聽其他部會的意見。

司委會也也通過臨時提案,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提案指出,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規定,在勞動服務項目中增設體驗生命教育課程,成為檢察機關的裁量選項,讓酒駕者到殯儀館以社會勞動形式體驗生命教育;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建議,逼車、超速等故意的危險駕駛行為也應一併納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通過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的臨時提案,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規定,讓酒駕者到殯儀館,以社會勞動形式體驗「生命教育」;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中)今列席司委會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