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蔡總統祭經濟紅利分弱勢 國民黨團:政策買票!砍總預算

2019/01/03 11:51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蔡英文總統祭經濟紅利分弱勢是政策買票。(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發表元旦談話時指出,過去兩年經濟成長、稅收超出預期,已要求政院儘快擬定具體方案,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紅利;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為此召開記者會,質疑年金改革時就說財政部好,如今為了挽救低迷聲勢、佈局2020就變稅收超收,根本是打腫臉充胖子,病急亂投醫,「總預算會多砍一點」。

「病急亂投醫!」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財政部長蘇建榮先前備詢時被問及如何處理超收稅款,曾說要拿來還債,為什麼砍年改就錢不夠,政策性買票就變成經濟成長、有剩餘款?以為撒銀子就能拿到選票?他說,這招沒有效,總預算會多砍一點。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103年度稅務超收721億元,舉債1911億元,104年度超收1457億元,仍舉債760億元,105年度超收938億元,舉債1172億元,106年度超收536億元,舉債830億元。

他表示,截至目前,中央已累計5.3兆公共債務,地方政府合計也有7257億元債務,換算每位民眾舉債22萬元,財政根本無法負荷。

曾銘宗說,蔡總統在這個時間點提出這項政策,這就是政策買票,否則為何不編入總預算或前瞻二期預算?政策是一次性還是延續性,財政部也完全不清楚,顯然蔡事前沒有諮詢相關部會意見,就是架空行政院與相關單位權責,相關預算到立法院,國民黨團將全力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