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十字架就我來扛吧」 葉俊榮:我也因台大校長離開了

2018/12/25 18:26

教育部長葉俊榮辭職下台。(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今晚出現在教育部,他受訪表示,他和前兩位部長前輩(潘文忠、吳茂昆)一樣,因為台大校長遴選案下台,但他解決了問題,如果要有人扛起十字架,他就扛起十字架,也呼籲社會各界不要把教育當成戰場。

葉俊榮在兩位政次范巽綠和姚立德陪同下現身,他說,台大校長遴選案非常糾結,前兩位教育部長都離開了,教育部和大學像扛著十字架,十字架要人扛,就他扛吧,處理結果一定讓有些人不滿意和憤怒,心中下定決心,目標希望纏住教育發展和社會心裡的糾結,一定要能解決。

葉俊榮表示,他對於什麼叫大學自治,大學面對問題如何處理,作了相當多討論,薈萃起來貢獻給這個案子,他早就知道不同意見,也了解有那麼多部長為此努力而必須離開,我也是當中的一個,雖也是當中一個,但是把事情處理完的那一個,他勇敢承擔,不僅做了處理,更是合乎法律良心和大學自治理念的論述,「我覺得我做對了,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葉俊榮指出,大家對這件事有傷痛和焦慮,對此結果感到難過和不安,但期待因為他的承擔、扛起十字架(整件事),讓大家回復正常,讓教育發揮功能,社會對議題或有爭執,但他拜託大家不要拿教育當場域、不要拿教育當戰場,讓教育維護應有的尊嚴,他反問「不是說教育是百年大計嗎?」從幼兒教育、國教、技職教育到高教,都是很重要的教育工作。

葉俊榮強調,2018年承受台大校長遴選案的糾結,社會形成挺管和拔管的對立,他看到心中不忍,「我和我的同仁都站起來,請問社會要不要站起來?台灣社會要不要放大家一馬?」他呼籲事情解決了,應該迎向未來,也希望他的離開讓大家得到紓解。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