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8泛藍地方首長赴中 陸委會盼對岸沒區別對待

2016/09/22 17:19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今天下午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期盼對岸能真如海協會長陳德銘所言,不會採取區別對待。(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8位泛藍執政地方首長赴中國招攬觀光,引發國內爭議,對於中國對這些泛藍首長釋出利多,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今天下午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大陸如果以不當干擾,對台灣進行區別對待,對兩岸關係將無正面、良性發展的意義,他期盼對岸能真如海協會長陳德銘所言,不會採取區別對待。

邱垂正表示,有關兩岸城市交流活動,我政府向來正向看待,持鼓勵態度,但也要重申兩岸交流不應預設政治前提,不應該有不當干擾,才能真正達成相互理解與認識,促進健康有序的發展。

邱垂正建議中國應審慎思考有意義的正常交流,不須預設前提,兩岸唯有正常互動,關係才能良性循環,蔡政府已多次表達尊重及理解一九九二年當時兩岸兩會秉持互相了解、求同存異,達成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並會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我方對於既有兩岸政治基礎已經清楚闡述,也展現了最大善意,希望對岸能用心體會,務實維持兩岸和平現狀。

對於媒體提問,陸委會是否有話對這八個泛藍縣市首長說?邱垂正表示,政府對於各縣市推動兩岸城市交流,都持正向看待,但希望經過政府核准赴陸交流時,也應符合政府法令。

有關香港光華文化中心主任將由胡晴舫出任,傳出北京方面對此安排有意見,邱垂正回應,毫無所悉,強調目前仍朝規劃作業推動,相信台、港雙方會相互尊重,而且文化部已經完成派任程序,預計9月底前胡晴舫就會赴任,相信她會在既有基礎上推動台港文化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