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九二共識也「各表」? 中國定義:兩岸非國與國的關係

2016/04/13 17:23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識代表「兩岸非國與國的關係」。(資料照,中央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眾所周知,國民黨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核心內容與精神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岸在這個原則下和平交往,馬總統也曾說:「一中各表」就是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體現。然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13)日被記者提問關於九二共識的定義,過程只見他堅持「兩岸同屬一中」,從未提及「各自表述」。

綜合媒體報導,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中國已經說的很清楚,「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他強調,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安峰山說,透過九二共識可以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性質為「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而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的互動。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在北京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安峰山就國共論壇、台灣加入亞投行、林中森取消參訪中國等議題回答記者提問。其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提到,日前有輿論稱中國方面一再強調「九二共識」,民進黨既然無法迴避,就應當爭取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九二共識」,該記者並問安峰山如何評價,隨後安峰山便做了上述回應。

事實上,國台辦的前發言人馬曉光也在去年底也說過,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其定義跟我國陸委會多次強調的「一中各表」明顯落差,陸委會的版本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不免讓人想問,難道九二共識本身也被「各自表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