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帶槍投靠=陳明文模式?本尊:太膚淺

2015/07/09 13:18

陳明文指媒體將陳明文模式與帶槍投靠畫等號太膚淺(圖擷取陳明文臉書)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媒體屢以「陳明文模式」形容所有的「帶槍投靠」,陳明文親上臉書強調,「陳明文模式」是以「認同本土路線」為核心價值,成功擴大執政版圖的政治經驗。

陳明文自1977年以23歲之姿當選嘉義縣議員,並於1981年以27歲創下全國最年輕議長的紀錄,之後連當3任省議員,順利在廢省後轉戰立委;因不同意泛藍陣營為停建核四而罷免陳水扁總統,於是退出國民黨。在加入民進黨後,於2001年的縣長選舉擊敗國民黨翁重鈞,縣長任滿後又連任立委至今。創下從政38年來,連勝10次公職選舉的歷史紀錄。

在陳明文改披綠袍後,徹底位移嘉義縣的政治板塊;2004年底的立委選舉,身為縣長的陳明文成功輔選,讓民進黨贏得3席立委,強壓國民黨的1席;並成功交棒給張花冠,還促成嘉義縣議會的全面綠化,使嘉義縣成為民進黨地方執政最穩固的灘頭堡。

由於「陳明文模式」的成功,讓媒體屢以「陳明文模式」形容所有地方勢力的「帶槍投靠」。陳明文認為這樣的論述過於膚淺,今在臉書撰寫「陳明文模式」,親自說分明。

他表示,自己本屬於國民黨內的本土派,但在李登輝總統於2000年卸任後,國民黨的本土路線幾乎徹底消失,已讓國民黨與其從政理念漸行漸遠。特別是國民黨在陳水扁宣布停建核四後,提出罷免案,他認為當時的情勢並不適合對上任才半年的總統進行罷免,遂提出「經濟優先緩罷免」,撤簽國民黨的罷免案,更進一步在國民黨辦理「黨員總登記」前夕,發表公開信表示退出國民黨。

陳明文表示,他原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嘉義縣長,不過陳水扁派了府、院、黨3位秘書長多次協調,與前立委何嘉榮進行民調,在民調獲勝,何嘉榮又因官司入獄後,他才接受民進黨的徵召,參選第14屆嘉義縣長。

陳明文強調,從退出國民黨到接受民進黨徵召,完全是理念和路線的認同,不是利益交換,更非帶槍投靠。民進黨所主張的台灣本土路線,也是他從政30多年來一直堅持的價值,所以雙方的結合才能贏得選民之認同,而這才是「陳明文模式」能夠成功的最重要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