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正式告別馬主席時代

2014/12/03 14:50

馬英九以長達十餘秒的鞠躬姿勢,再度全體黨員道歉。(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下午正式為九合一敗選向國民黨中常會宣布請辭,他說,身為黨主席要向所有支持者道歉,因為他有負於創黨先賢先烈,「我很慚愧,我讓大家失望了」,並以長達十餘秒的鞠躬姿勢,再度全體黨員道歉,隨即在國民黨的「總理紀念歌」音樂聲中,一一與所有中常委握手道別,不少中常委含淚向馬致意,大家再以掌聲、「馬主席加油」相送,國民黨正式告別「馬主席」的時代。

馬英九表示,這次選舉結果提醒國民黨,掌握權力就必須謙卑傾聽,這場選舉國民黨遭遇前未有的挫敗,他身為黨主席必須深刻反躬自省,也責無旁貸要為敗選負起最大責任。

馬英九說,這次敗選告訴國民黨,改革還不夠快,也還不能符合人民期待,以致這次選舉得不到多數選民的支持,也許他做得不夠好,但他從來不是為個人,而是為了黨與國家,要讓人民與台灣更好,他呼籲全體黨員要記住「這個人民對我們最嚴厲、鞭策的時刻」,記取慘痛教訓,並展現百年政黨意志,讓國民黨重新贏回人民的心,並期勉代理主席儘速完成黨主席補選,也希望未來的新主席能帶領黨員合作團結,重新振作,讓人民願意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

馬英九強調,雖然已不再是國民黨主席,但他來自一個國民黨家庭,外祖父、父母及家人都是黨員,五月間過逝的母親黨齡達75年,自己入黨46年,深受國民黨栽培,他對黨與國家的忠誠與熱愛永不改變。

最後,他還感性地說,「總理紀念歌」中的一段歌詞,「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每次他唱到這一段,都會深刻感動,希望所有同志把青天白日時時刻刻放在心理,只要中華民國存在,國民黨為國家未來都要無怨無悔,奮鬥到底。

馬英九請辭國民黨主席,再次因選舉結果鞠躬道歉,並向中常委一一握手道別。(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3日舉行中常會,會中主席馬英九為敗選負責,請辭黨主席,離去前向中常委揮手道別。(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