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9旬日婦憶童年 寄日治林百貨照

2016/03/20 08:00

吉賀久惠寄來當年喝紅茶吃布丁的照片。(記者黃文鍠翻攝)

其父當年在林百貨工作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照片中的小女孩,如今已經是老人了…」。

台南市林百貨最近收到一張從大阪寄來的照片,照片中的小女孩在日治時期的林百貨五樓,吃著布丁及紅茶,署名叫吉賀久惠,她說,父親當年是林百貨的員工,二戰時被徵召到南洋,戰死在馬尼拉,知道父親當年工作的百貨公司重新營業,寫信回憶她純真的童年,也希望有機會回來走走。

林百貨襄理曾芃茵指出,林百貨建於一九三二年,由此推算,吉賀久惠年紀應該約九十歲,老人家對林百貨的深厚情感,訴說二代情,令人感動,公司將回信歡迎她重遊舊地,再續兒時甜蜜回憶。

台南林百貨跨越兩個世代,重新開業以來,就成為不少當年在台日人及後代「尋根」的重要指標,吉賀久惠的來信,也為充滿歷史的林百貨,再添溫馨故事。

這封信由吉賀久惠署名,日文書寫,業者為了慎重,已經透過專業翻譯,希望能夠原文無誤重現,目前大略可看出她表示她的父親於日治時期在林百貨二樓擔任主任,工作認真負責,二戰時被徵召到南洋,後來戰死在馬尼拉。

當時她就讀南門國小一年級,戰後家族返回日本,雖然此後遠離台灣,仍相當關心這個兒時故鄉,得知林百貨重新開幕,相當開心,希望有機會能再回來看看,也委請公司代她問候老員工石允忠。

吉賀久惠寄來與父母及友人在林百貨頂樓的留影。(記者黃文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