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同志醫療探視權 納入醫院評鑑

2016/03/09 06:00

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與衛生局合作,今年擬將同志的探視權、簽署醫療同意書,納入醫療院所督導考核項目。圖與新聞無關。(示意照)

〔記者蕭婷方、謝佳君/台北報導〕現有法律雖然保障同志的探視權,並能簽署「醫療同意書」,實務上卻難以落實。為爭取同志平權,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與衛生局合作,今年擬將同志的探視權、簽署醫療同意書,納入醫療院所督導考核項目。

法律上關係人可代理病人簽署醫療相關文件,但配偶、親屬仍優先於關係人,而同志伴侶缺乏相關法律認可的「關係」,在家屬之前仍無發言空間,醫療人員雖對同志友善,為避免醫療糾紛,也因同志關係「不明」,難伸援手。

市府去年三月八日舉辦性別平等論壇,性別團體提出醫療探視權與簽署醫療同意書實務上的問題,性平辦公室召開同志議題專案會議後,補強現行法律層面的不足。

性平辦公室說,北市日前已推動「同志陽光註記」,盼同志在醫療院所簽署同意書時能有「關係證明」,提升醫療人員對同志關係的認同感,今年更要進一步讓醫療院所人員「認識」同志議題,要將同志探視權納入考核督導項目。

衛生局醫務管理處長何叔安說,「現行醫療院所並無反應相關問題」,但已積極規劃將相關議題納入今年北市醫療院所考核督導項目,會進一步蒐集院方落實同志探視權與簽署同意書實務問題,預計下半年就會執行,未來會系統性地進行政策改善。

此外,同志伴侶婚姻受限於法務部函釋限制,結婚當事人必須為「一男一女」,意即排除同性婚姻,被視為爭取婚姻平權的「緊箍咒」。民政局說,市府日前已提釋憲案,「希望讓陽光照進櫃子」,依程序送內政部轉司法院大法官,去年十一月四日,行政院已函送大法官解釋,目前就看司法院要不要受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