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綠夾擊 第三勢力拚突圍

2015/11/28 08: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宜蘭縣政治版塊,全縣性大選都是藍綠對決;歷次選舉,在民進黨與國民黨夾擊下,第三勢力幾無空間。下屆立委選舉雖有八人參選,一般認為還是藍綠爭戰,第三勢力欠缺整合,理念不同、力量分散,要奮起突圍恐非易事。

國民黨從二○○九年輸掉縣長寶座,像掀起政治土石流,接連輸掉立委、水利會長、議長等重要選舉,難以翻身,每況愈下,去年縣長選舉更慘輸近七萬票,創下縣史紀錄。李志鏞角逐立委,欠缺全縣性知名度,國民黨巡迴各地舉辦「村里茶會」推銷候選人,要先凝聚基本盤才有實力一搏。

國民黨的問題就是「團結」,政治人物缺少真誠,不願賣力輔選,甚至有看笑話心態;之前幾次選舉,候選人心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要怎麼動員國民黨力量,找回支持者熱情,始終是個問題。

民進黨陳歐珀四年前在不被看好情況下,打敗國民黨尋求連任的林建榮,被認為是蔡英文的加持;而今,蔡的聲勢如日中天,結合陳歐珀一併造勢,八月展開「茶餅會」、最近「民主列車」巡迴開講,都展現極強動員能力,加上 立委四年經營,若無意外,各界看好陳能順利連任。

只是,陳歐珀個人特質與行事風格,褒貶不一,也鬧出不少爭議事件;而近年來,農舍等縣政議題吵得沸沸揚揚,許多不滿聲浪,是否會反射到立委與總統選舉,效應值得觀察,要重現林聰賢狂勝局面,幾乎是不可能。

至於其他候選人,邱錫奎喊出「兩黨攏是黑,無黨來照顧」,也進行巡迴開講,在計程車打廣告,動作積極;吳紹文強調「小農參政」、堅持農地農用,有綠黨與社民黨背書;孫博萮喊出公民力量,積極參與社會議題。

林獻山認為國家經濟與主權都出現危機,他要投入改革;郭儒釗要為軍公教發聲,要戳破綠色執政謊言;吳子維要為他的黨爭取不分區立委選票,也為了推動憲政改革。

第三勢力熱烈參與,對民主發展是好事,任何政治素人都可藉由參選表達理念與訴求,爭取認同,藉由選舉大鳴大放,讓聲音獲得重視,但欠缺平時基層經營及對社會的關懷付出,又無強力政黨奧援,沒有組織動員能量,想要勝選恐難一蹴可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