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明年預算超支9.78億 市府不舉債

2015/09/03 08:00

藍營市議員打算加強監督柯市府的力道,除揚言退回預算、也要求柯開議後,就悠遊卡公司爭議說明。(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涂鉅旻、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首編預算,明年度總預算歲入一六○八.四七億元,歲出一六一八.二五億元,雖超支九.七八億元,但不需舉債,這是因公共住宅、都更預算等市政建設增編預算所致。不過,北市府近來因「波卡」風波纏身,藍營市議員打算加強監督柯市府的力道,除揚言退回預算、也要求柯開議後,就悠遊卡公司爭議說明。

國民黨︰退預算 要求說明波卡

北市悠遊卡公司近日推出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悠遊卡惹出風波,卻因悠遊卡公司預算不必進議會審查,讓部分議員頗為惱火,揚言不審擔任董事的交通、資訊局相關預算,國民黨議會黨團也醞釀在北市議會九月十四日開議起,強力監督柯市府。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陳永德昨受訪說,原本以為「波卡」事件就此平息,不料又變電話預購,可見柯文哲說話不算話、玩兩面手法。除此之外,柯市府明年預算編了很多奇怪名目,開議後將退回預算,並要求柯說明悠遊卡爭議。

民進黨︰不樂見為杯葛而杯葛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吳思瑤則說,柯未在第一時間處理「波卡」爭議,後來又處理得不乾不淨,開議後,恐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府會關係僵化,「這後果必須他自己面對。」但她不樂見為杯葛而杯葛,使重大政策受阻。

據北市主計處資料顯示,北市明年歲出一六一八.二五億元,較今年小幅增加十七.八八億元,多用於市政建設和國際活動,柯市府力推的公共住宅政策,明年預算約六十七.六一億元,都市更新預算編列十四.八八億元。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二○一七世大運明年分別編列三.一一億、四十一.○七億元。此外,柯文哲競選時期拋出「參與式預算」概念,明年也首編五億供民眾競逐。

另外,北市府公務員達三.三萬名,北市府已打算逐步「瘦身」人事,不過,北市明年度人事費編列三八三.六七億元,較今年編列的三七五.一五億略增八.五二億。

北市主計處公務預算科長張傑謙解釋,北市公務員人數未增加,因今年《勞動基準法》修正,要求機關逐年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才使人事費上漲。

柯市府力推的公共住宅政策,明年預算約六十七.六一億元,都市更新預算編列十四.八八億元。圖為市長柯文哲參觀多項公共住宅規劃模型。(記者劉信德攝)

柯P新政明年10大優先推動政策預算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