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投鯉魚學童「魔法石」 SONY科學大賞奪冠

2015/05/29 08:00

埔里普台國小以「噗通、噗通、台灣」為題,在科學展中榮獲第一名,將代表南投參與全國賽。(記者謝介裕攝)

寫程式打造神奇魔法石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全縣國中小科學展覽會,昨日在縣府禮堂熱鬧登場,學子們多半以氣候、地質、空氣與居家生活之間關聯性,作為研究主軸,將創意科學發揮得淋漓盡致,除鯉魚國小以「神奇魔法石」作品,在第三屆SONY科學大賞奪冠,將遠赴日本交流外,大成、營北、北梅、宏仁、均頭等五所國中與普台國小等六校也將代表南投參加全國科展競賽。

將赴日交流 來回機票SONY全包

竹山鎮鯉魚國小參賽的作品「神奇魔法石」,係利用磁磚、琉璃珠等馬賽克拼貼出學校圖騰「鯉躍龍門」,內裝LED燈及微電腦、感應器等設施,再加上指導老師陳建安與余俊賢、吳柏勳、余紫迎等三名學生共同研究出來的電腦程式,透過手觸碰或遮掩作品,在「光差」與光敏電阻原理下,暗石便會產生亮光,彷彿電影哈利波特般擁有神奇的魔法,相當特殊有趣,將於八月間遠赴日本進行交流,來回機票也都由日本SONY公司負責。

而與鯉魚國小同樣是偏鄉小校的中寮永樂國小十三名學生,以放大鏡鉛筆、LED眼鏡、垃圾機器人等作品取得專利,也令人驚嘆。

「台灣的心跳聲」 普台國小拚全國賽

國小組中唯一代表南投參加全國賽的埔里鎮普台國小,以「噗通!噗通!台灣的心跳聲」作品,對埔里盆地天氣觀測與作物之間關聯性進行研究,包括蔬果如何施肥、灌溉較符合經濟效益等,關懷地方的心情展露無遺,因而獲評審青睞。

位在埔里的宏仁國中,則因當地空污嚴重,以「隱形殺手」為題研究空氣中的有毒微粒,為自己居家環境空氣品質與變化進行觀察,藉此鞭策政府重視空污問題。

該科展區分物理、化學、生物、數學、生活與應用科學、地球科學等六大類,昨成績揭曉,團體獎國小組由普台、光華、鳳凰分居前三名;國中組前三名依序是大成、宏仁及營北。

竹山鎮鯉魚國小「神奇魔法石」作品榮獲日本SONY科學大賞冠軍,師生開心不已。(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